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日前,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在京召开。2021年,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制度,推进“先考古、后出让”制度落实,全年实施1388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抢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文物事业五年规划首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2021年,18个省份出台贯彻落实文件,23个省级文物部门设立革命文物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长城、大运河保护管理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北京中轴线申遗稳步推进,与国家林草局深化战略合作;各地开展主动考古发掘241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启动6项课题、发布18项成果,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三星堆、汉文帝霸陵、皮洛遗址等重要考古发现备受瞩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提出,做好2022年文物工作,要聚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保护好文物资源和珍贵遗产,发挥好文物资源实证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发挥文物对外交流合作优势,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强化宏观管理、提升文物领域治理能力。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