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宋雪)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12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在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非遗工作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下一步,将指导各地以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适合发展旅游的非遗项目推荐目录、非遗特色景区建设等为抓手,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资料图(来源:CFP)

推动非遗工坊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如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各地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更名为非遗工坊,发挥带动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为巩固脱贫成果,工坊建设仍以22个有原国家级贫困县的省(区、市)为主,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重点,以脱贫人口、监测帮扶对象为重点,兼顾东部发达地区。工作机制方面,将工坊的认定责任明确在县域,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牵头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乡村振兴行政部门共同配合推动。此外,在工坊建设、人才培训、产品设计销售等方面通过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等工作予以支持。

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为旅游业注入文化内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旅游的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两者融合发展有着深厚基础和广阔前景。“通过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能够为旅游业注入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促进旅游业更好发展;能够在旅游中进一步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影响力,促进非遗的传播和合理利用。”胡雁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将制定出台《关于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通知(暂定名)》,未来将通过举办“非遗+旅游”专题培训班,召开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现场会等方式,指导各地以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适合发展旅游的非遗项目推荐目录、非遗特色景区建设等为抓手,贯彻落实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引导相关主体正确把握非遗保护与旅游利用的关系,促进非遗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

胡雁还介绍了明年的工作计划:“2022年,我们将持续推进非遗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稳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积极促进非遗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