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果君)为进一步深化石窟寺考古研究和价值挖掘,近日,国家文物局组织制定了《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2025年之前,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我国石窟寺集中分布区域考古调查和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中国石窟寺分区分期、石窟寺本土化、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考古、中外石窟寺比较研究等重点课题立项实施,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初步建立。

据悉,石窟寺源起于印度,中国开凿石窟始于3世纪前后,盛行于5世纪至8世纪,最晚至16世纪。中国石窟寺以佛教石窟为主体,兼有道教等其他宗教石窟。截至2020年,已知石窟寺及摩崖石刻总数5986处,集中分布于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河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石窟寺考古是运用考古学方法调查、分析、研究与石窟寺及摩崖龛像有关的遗迹和遗物的学科,包括应用田野考古技术与方法对石窟本体、窟外建筑遗迹和相关寺院遗迹进行野外调查、发掘、测绘、记录,以及建立在田野考古基础上的石窟寺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中国石窟寺考古属于历史考古学的范畴,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文物局表示,虽然中国石窟寺考古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相对于其他考古研究领域而言,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计划》将以基础资料的调查发掘、归纳整理、分析总结为重点,推动石窟寺考古报告的编撰与出版,搭建中国石窟寺考古的总体框架和谱系传承,促进以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核心的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石窟寺考古理论与方法,建立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

《计划》提出,2025年之前,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进一步健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至5处区域性石窟寺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举办一次石窟寺考古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基层队伍建设初具成效。2035年之前,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基本建立,中国石窟寺文化谱系和时空发展框架更加清晰,具有中国特色的石窟寺考古理论方法日臻完善。多学科合作研究模式初具规模,拥有一支多学科、跨领域、稳定的石窟寺考古科研队伍。石窟寺考古调查发掘、价值阐释和成果普及取得显著成效,全国重要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任务全面完成,国际学术交流、考古合作、比较研究更加频繁。石窟寺考古成为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