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五千年,豪气出云霄,一统天下美,秦腔吼破天……”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大秦腔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领略了陕西的非遗文化魅力。而在全运村的非遗展厅内,与秦腔有关的戏曲服饰盔帽、脸谱、木偶、点彩戏文人物剪纸,也在向人们讲述着陕西的非遗传承故事。

  “冠军的冠字,就来自戏曲里的冠盔帽巾……”9月17日,在全运村的非遗A展厅,全运村非遗展厅专家顾问王智向前来参观的运动员们详细讲解“冠军”一词的由来,一些运动员边听边好奇地试戴,有的则被展出的脸谱吸引。

  在闭环运行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全运会这个平台,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决定把非遗展厅搬进全运村,让全运村变成离三秦文化最近的地方。

  据王智介绍,全运村的非遗展厅展示了十大门类的非遗项目,除了戏曲服饰盔帽外,还有体育类非遗项目红拳九连环,与传统美术和手工艺有关的刺绣、礼馍、面塑、泥塑、竹扎等,以及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等。全运村里还设置了博物馆。

  非遗展厅的工作人员配备极为专业——王智是西安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西安的非遗推广大使,在各个展厅里担任讲解员的则是西安各项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当讲解员对我们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以往只要展示好自己的项目就行了,这次还要讲解宣传好其他项目,责任重大。”展厅讲解员、西安绣样剪纸传承人雷俊说,8月中下旬他们就入驻了全运村。进村前她就萌发了一个创意:以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为主体,再结合36个全运会比赛项目的特点,创作出每个项目的剪纸。这幅作品完成后,引来不少运动员拍照打卡。

  入驻全运村后,这些非遗传承人还多了一个写非遗日记的习惯,一方面记录展厅和运动员们的故事,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各个非遗项目。

  比如,云南排球队的运动员到非遗展厅参观后,对经金山老人创作的竹扎很感兴趣,王智在记录这件事的同时就详细介绍了竹扎的样式和传承历史。

  再比如,艺术体操冠军赵雅婷夺冠后到展厅参观,王智带着这个“00后”小姑娘边巡馆讲解各个项目,边让她体验。在体验西安鼓乐项目时,赵雅婷拿过鼓槌便随手做了几个艺术体操运动员拿手的挽花。

  “让我们高兴的是,非遗展厅不但传播了非遗文化,还成了很多运动员放松解压的地方,画脸谱、绣香囊,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乐趣。”王智欣慰地说。

  听说记者来自河北,雷俊来了兴致。“河北的蔚县剪纸很有名呢!不过与我们的有些区别。我们的剪纸是剪,蔚县剪纸是刻……”听说蔚县所在的张家口是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比赛项目的举办地,雷俊连忙说:“冬奥会面向的是全世界,到时候,你们一定要多展示一下当地的非遗文化,大家一定会很喜欢。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逛逛你们的非遗展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