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考落下帷幕,各科目真题也逐渐出炉。在语文试题中,文本类阅读中均选择了名家之作,而且取材颇为多样:既有乡村的嬉笑怒骂,还有古城的诗意栖居;既能与海明威在欧洲越野滑雪,也可和沈从文共赏西南漆器……今天,一起跟随青年君的步伐,来看看在阅读题里都“藏”着哪些好书吧。

  全国I卷

  海明威《越野滑雪》

  提到海明威,大家通常想到的是中篇小说《老人与海》和长篇小说《太阳照常升起》,其实他的短篇小说同样成就不俗。许多考生对本次被选为全国I卷阅读材料的《越野滑雪》中的主人公尼克·亚当斯印象深刻。除了《越野滑雪》之外,尼克还是海明威众多短篇小说中的主人公,也被认为是海明威笔下最接近作者本人的角色,带有鲜明的自传色彩。在海明威的笔下,尼克成长于美国西部大湖区,从一名少年到战后的老兵,他的成长过程使人感觉到了战争期间人们的焦虑和不安。

  此外,这个角色相关的系列短篇小说并非“一气呵成”,因此可以从尼克不同阶段的故事,感受到海明威本人不同人生阶段的想法与生活。

  全国II卷

  葛亮《书匠》

  全国II卷选用的阅读材料《书匠》是作家葛亮的作品,作者借用了“修复古籍”这样一个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消弭的职业,以古今、中西两种文脉渊源进行跨度化的对照。

  对文化的承继以及中西精神的碰撞一向是葛亮小说中的主题,如2015年颇受好评的《北鸢》,小说中随处可见葛亮对绘画、戏曲的熟稔,他将“民国”视为历史叙述与文化发掘的主体背景。知名学者聂华苓曾评价说,“《北鸢》令我惊艳。许久没读到这么精彩的小说了。葛亮所写的那个时代,正是我生活过的……感谢这部作品将我带回我最怀念的岁月。”

  全国III卷

  蒋子龙《记忆里的光》

  蒋子龙的短篇小说《记忆里的光》被选为了全国III卷的阅读材料,作者在文中探讨了普通劳动者对信仰的追求。新时期文学中,蒋子龙将工业题材的创作和改革的主题结合在一起,呈现了新的时代风貌和艺术光彩。

  短篇小说《机电局长的一天》是蒋子龙的代表作之一,主人公霍大道的“抓生产”反映了当时的人们对无休无止的政治运动的抵触情绪,同时也与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轨道实现了对接,因而成为过渡年代里的一篇颇具先声的过渡小说。1979年的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影响更大,塑造了改革家乔光朴的光辉形象,被认为是“改革文学”的开山之作,也使“蒋子龙”这三个字从此烙在了当代文学的史册上。

  人民文学出版社

  全国新高考I卷

  于坚《建水记》

  新高考I卷的阅读材料节选自于坚的《建水记》。《建水记》是一本关于古典生活、建筑、手艺的沉思录。14世纪,明朝廷“移中土大姓, 以实云南”。二三十年间,数十万移民背井离乡,迁徙云南,他们从中原、江南带着各类种子、精致的手艺,依照宋元时形成的经典“营造法式”来建筑一个梦想中的天堂,建水城就这样诞生了。

  如今,与它同时代兴起的古城,大都焕然一新。而它却在20世纪的城市化的洪流中幸存,成了古典生活世界的活化石。几十年间,于坚不断穿梭在建水的大街小巷,体悟建水的建筑、手艺、生活方式,查询各类古籍,探寻了建水人为何至今仍能“诗意地栖居”,述说这座古城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