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如何进行专业冲泡?如何进行餐食搭配?怎么让咖啡拉花成为一门艺术?4月10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揭牌,打造北京市首个咖啡专业,通过“学生即学徒,入校即入企”的现代学徒制培训模式,对学生进行双重培养与双重管理,培养咖啡技艺高端人才。
  为什么开设咖啡技艺专业?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赵爱芹校长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咖啡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高品质的象征和现代消费时尚。学校通过探索“学徒学艺、产品生产、技艺传承”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着力把咖啡技艺新专业建设成为国内职业院校一流咖啡技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咖啡产品研发基地、社会服务共享基地和咖啡行业国际交流中心。
  据介绍,此次设置的咖啡专业将于今年9月开班入学,首批招生15-20人,主要设置咖啡调配、咖啡品鉴、咖啡烘焙、店面运营与管理、咖啡豆采购与销售、咖啡专业英语等专业核心课程,和咖啡与甜品搭配、咖啡与面包搭配、咖啡拉花艺术、咖啡与茶、咖啡与调酒等专业拓展课程。
  赵爱芹校长表示,校企双方建立了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和校企合作工作组,将共同制定咖啡技艺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和“工学交替、实岗育人”教学实施计划,完善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合作开展实践教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等项目,企业也将为学生提供实习津贴作为激励,学生经过企业考核将获得星巴克内部相关体系认证。
  “学生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的学徒工。企业员工担任学生师傅,在校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和技能,校企共同考核评价。”赵爱芹校长介绍了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培养模式。据了解,该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实现“学生即学徒,入校即入企”,将专业建设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和发展优势的订单班已有28个,覆盖重点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