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传统节日·清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作为一个承续了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有着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更蕴含着气清景明、春意盎然、慎终追远之意。古往今来,关于清明节,历代文豪更是不惜笔墨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句。

  提到跟清明有关的诗句,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唐代诗人杜牧的那首《清明》。诗中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朴素的语言、优美的意境,描绘出一幅淳朴的乡村风俗画。诗句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但同时意境也耐人寻味,让人感慨万千。

  扫墓,是清明的重要习俗。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寒食野望吟》里亦有描写。“乌啼鹊躁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累累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离别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诗中描写的正是清明节扫墓祭祀,缅怀先人,追悼亡灵的情景。每当此时,一些漂泊异乡的诗人墨客,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清明节正是世人结伴出游、踏青寻春的时节。宋代词人程颢在《郊行即事》中写道:“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兴逐乱红穿柳巷,困临流水坐苔矶。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飞。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春意盎然、山花烂漫的诗中意境尽显眼前。当原野披上绿装,山花点缀其间,人们穿过柳荫,尽情游玩,不亦乐乎。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诗人陆游,成长于偏安一隅的南宋时期,民族矛盾、家庭破碎给他的心灵带来了深深的创伤。他一生笔耕不辍,以其强烈的爱国热情表达着壮志未酬的感慨,其诗中的爱国之心现在读来依然令人动容。

  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中写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春风拂面,杨柳依依,梨花带雨,惹得游人流连忘返。吴惟信笔下的诗句,声情并茂地构织出一幅自然天成的和谐春光图。

  柳永也写过关于清明的诗句。“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诗中再现了群花烂漫、春日郊游的情景。尤其是那句“盈盈,斗草踏青。” 更是将诗人的开心、欢快表现的一览无余!

  诗词,是中华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这些与清明节相关的名篇佳句,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了那些跟清明节相关的情和景。在仲春与暮春交替的日子里,让我们追寻他们的足迹,一起感受他们对祖先的怀念以及眼下的这般春和景明。(光明网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