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琴声让西方观众感受交流之美

2019-06-25 09:06:00来源:新华网

  通讯:用琴声让西方观众感受交流之美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的舞台上,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凝神片刻,提起弓弦,用一位意大利制琴大师于1734年制作的小提琴,开始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婉转的旋律流淌开来,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21日晚,能容纳3000多人的杜比剧院高朋满座,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倾力打造的“魅力中国”民乐精品表演在这里上演。民族管弦乐《国风》、京剧《梨花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管弦乐《风之歌》、板胡协奏曲《乱弹琴声》以及幻想曲《秦·兵马俑》等接连上演,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

  此次演奏《梁祝》,是吕思清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度合作,将西洋乐器与民族弦乐结合,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将流传千年的中国爱情传说讲述给西方观众。

  伴随他的表演,现场观众沉浸在“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凄美爱情故事中。当最后一个音符从琴弦中滑出,剧院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好莱坞知名编剧、导演库尔特·麦卡利告诉新华社记者,吕思清演绎的《梁祝》让他的内心“流泪”,同时也激发了他的灵感,他将在自己正拍摄的电影中与中国音乐人合作。

  麦卡利还说,希望有更多中国民族音乐走进美国,“让我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美中文化和娱乐产业的交流合作能推动彼此增进了解”。

  过去30多年里,吕思清在20多个国家演奏过500多次《梁祝》,收获了无数掌声。

  “《梁祝》已经超越了音乐,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吕思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小提琴演奏时,西方观众能听到他们熟悉的和弦、音乐结构、演奏技法,会有似曾相识之感。这首乐曲歌颂了人类最真实、最珍惜的一种情感,所以能打动人心,得到全世界听众的认同。”

  吕思清认为,应增进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互学互鉴。他说,近些年,很多西方小提琴家也开始独奏《梁祝》,一些国外乐队也把它纳入表演活动。“这是特别好的现象,说明中西方文化在一个更平等、更好的舞台上交流。希望我们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更好地诠释中国文化,讲述东方故事,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魅力。”

编辑: 晓凡

用琴声让西方观众感受交流之美

用琴声让西方观众感受交流之美,21日晚,能容纳3000多人的杜比剧院高朋满座,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倾力打造的“魅力中国”民乐精品表演在这里上演。此次演奏《梁祝》,是吕思清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度合作,将西洋乐器与民族弦乐结合,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将流传千年的中国爱情传说讲述给西方观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