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片《上海解放一年间》彩色影像再现经典瞬间

2019-05-23 08:38:00来源:文汇报

  一本名为《城市常识》的小册子何以成为解放军的进城“秘密武器”?“两白一黑”指的是哪些关乎民生的重要物资?全国最早的工人新村曹杨新村是如何诞生的?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纪录片《上海解放一年间》将于下周一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时段。纪录片以故事化的方式挖掘历史细节,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重温上海解放一年间的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站稳脚跟并赢得民心的原因。

  珍贵罕见的上海解放彩色历史影像资料是《上海解放一年间》的一大看点。纪录片首次使用了上海音像资料馆新近从俄罗斯采集的上海解放初期彩色历史影像。上海人民欢庆解放的热烈场面,上海首任市长陈毅的影像,以及解放初期上海的工厂、学校和城市街景等彩色画面都在纪录片中展现。据主创团队介绍,这些影像是1949年来华的苏联摄影队和中方摄影队合作拍摄的,这些影像资料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新生的上海最初的面貌。

  主创介绍,《上海解放一年间》可被分为“生与死”“白与黑”“新与旧”三大主题。“生与死”从上海战役出发,讲述了解放军的正面军事进攻如何同地下党员通力配合,最终将上海完整地还到人民手中。为了完整保全上海,并让这座城市新生,有人牺牲在战场上,有人牺牲在黎明前;“白与黑”,既指以粮食、棉纱、煤炭为代表的“两白一黑”重要民生物资,也代表了新生政权与投机分子的斗争。这一个主题以经济角度展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解决财政赤字,捍卫人民的安稳生活;“新与旧”则围绕上海解放以后,社会民生层面的新旧变革展开,还原出上海从旧到新平稳过渡的社会风貌。

  节目制作过程中,纪录片团队共访问了近20位上海解放的亲历者,他们大多已是耄耋之年,其中最大的年龄103岁。相关后人与专家学者也在纪录片中讲述了上海解放重大意义。陈毅之子陈昊苏回忆往事,表示解放上海是“中国革命最大的难关,最后的难关”。中央财经委员会首任主任陈云之子陈元说:“上海是全国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拿下上海就能解决全国问题。”旧上海最后一任代理市长赵祖康之子赵国通则感慨地道出中国共产党取胜的原因:“凡是困难的,风口浪尖的事情,共产党的领导亲自到第一线。共产党人是值得信赖的,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福利的。”(本报记者 张祯希)

编辑: 晓凡

纪录片《上海解放一年间》彩色影像再现经典瞬间

纪录片《上海解放一年间》彩色影像再现经典瞬间,纪录片以故事化的方式挖掘历史细节,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重温上海解放一年间的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站稳脚跟并赢得民心的原因。节目制作过程中,纪录片团队共访问了近20位上海解放的亲历者,他们大多已是耄耋之年,其中最大的年龄103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