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电影人 应保有锋芒

2019-04-28 08:31:00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人才的短缺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各种培养青年电影人的扶持计划也不断推出。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主办,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联合承办的“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日前启动。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表示,“青年电影人应该抓住中国电影发展的机遇,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和技术,让自己能够在行业内实现可持续发展。”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活动启动以来,作品征集得到积极响应,吸引了近70家专业院校和影视机构参与推荐。征集短片和剧本作品近800部,初选入围作品近400部,涵盖故事片、情感片、动作片、科幻片、纪录片等诸多类型。评选共分为“短片作品”、“电影剧本”两个竞赛单元,最终评选出最佳青年编剧、最佳青年短片等共计32个获奖作品。各奖项颁奖典礼将于5月15日在戛纳电影节举行,5月16日举行专项活动推介优秀获奖作品。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曲士飞总结本次剧本的整体特点,“年轻人想法很大胆,所涉及的题材很广泛,写作技巧也相对成熟,尤其是在题材的选择上,想象力的表达上都很丰富,情感表达很有温度。”对于剧本创作,曲士飞希望年轻人创作时应有自己的锋芒,同时寻找自己熟悉的题材,“保持锋芒,保留自信,利用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平台提供的机会,相信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作者能够实现他们内心真正的表达。”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表示,中国电影产业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转变,实现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青年电影人的力量越来越重要。他认为,青年电影人的培养计划,青年电影人的成长,是电影业的时代命题。“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从青年电影人着手,长线支持年轻电影人成长,具有不同的意义。

  曾凭借《路过未来》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提名的青年导演李睿珺从自身经历给出建议,他鼓励青年人应该去现实中体验生活,同时他也认为,在媒介如此发达的时代,用影像实现表达的过程不再像以前那么艰难,青年人有许多机会去实践自己的想法。

  执导过《白蛇:缘起》的青年导演黄家康建议青年电影人不要浮躁,要多多涉足不同的领域、深入体会生活,才能创作出跟观众有共鸣的故事,他希望:“通过‘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这个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讲他们的故事。”

编辑: 晓凡

青年电影人 应保有锋芒

青年电影人 应保有锋芒,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人才的短缺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各种培养青年电影人的扶持计划也不断推出。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表示,“青年电影人应该抓住中国电影发展的机遇,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和技术,让自己能够在行业内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