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电影渐势微 业界呼吁给一点空间

2019-04-15 07: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6届大学生电影艺术节“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4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如何在电影空前繁荣的当下,给戏曲电影一点空间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此次大学生电影节有4部戏曲电影参加,包括评剧《韩玉娘》、豫剧《新穆桂英挂帅》、湘剧《李贞还乡》、京剧《布依女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表示,这4部影片相对于600多亿电影总票房可能规模影响小,但这4部影片代表着一种传统,一种当代电影艺术的家园意义。

  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电影是京剧电影《定军山》,受到很多人怀念。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说,戏曲电影最早是物质世界的复原,如京剧的《白蛇传》、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等,这些电影把戏曲很多珍贵的东西都保留下来了。电影中也运用了很多当时最新技法,提升了戏曲舞台的表现力。

  现在戏曲电影在市场中受到冷落,也让人唏嘘。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认为,戏曲电影应该与时俱进,如果戏曲和电影能都追求唯美的方式,它们融合之路会越走越宽。

  “戏曲在中国不缺乏忠实观众,缺乏的是传播渠道,这是我从业8年来的体会。”湘剧《李贞还乡》主创龙献策说,电影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它可以让舞台戏曲插上翅膀飞翔,但戏曲电影筹措资金非常难。

  评剧电影《韩玉娘》主创王永庆表示,戏曲电影很大的一个特色是戏曲和电影两种艺术形式不断融合,戏曲电影应当为戏曲服务,要应用电影的艺术手段来弥补舞台演出的不足。

  京剧《布依女人》的主创杨瑞青也认为,戏曲电影人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是,怎样在不丢失原有故事、人物特别是舞台戏曲元素,与电影蒙太奇进行组接,创作出让戏迷和年轻观众都能接受和认可的作品。

  王宜文认为,戏曲电影还要考虑培养和储备人才问题,让他们热爱这个类型,然后不断持续培养,建立一种支持机制非常必要。

  “中国电影和中国当代表演性艺术的源头就是戏曲,这是中国人文化和心理的积淀。希望借助新的媒介和当代传播方式与途径,让戏曲影像更广泛地介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里。”王宜文说。(记者 马海燕)

编辑: 晓凡

戏曲电影渐势微 业界呼吁给一点空间

戏曲电影渐势微 业界呼吁给一点空间,(记者 马海燕)第26届大学生电影艺术节“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4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此次大学生电影节有4部戏曲电影参加,包括评剧《韩玉娘》、豫剧《新穆桂英挂帅》、湘剧《李贞还乡》、京剧《布依女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