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成长奋斗的故事更动人

2019-04-04 08:56:00来源:光明日报

  电视剧《青春斗》海报 资料图片

  近日,电视剧《青春斗》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这部青春题材电视剧向青年观众传递出这样的观念:当面临困境时,不要过于在意成败,学会承受和面对尤为重要,成长本身就是一种成功。《青春斗》中的“斗”字,就是要年轻人直面现实,和自己斗争,实现自我超越,而不是唯成功论。导演赵宝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长是学会与自我、与所有负能量斗争,从而不断前进。”

  这部现实题材作品以真实的笔触,直指当下年轻人的青春痛点,不仅引发情感共鸣,同时也为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带来不少启示。近年来,以“青春”入题的影视作品不断亮相,面向年轻人讲述年轻人的故事成为荧屏和银幕小潮流,但“青春向”创作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这让人们不由得思考青春题材创作如何才能深入人心。

  聚焦现实生活

  青春故事接地气

  回顾过去,以“霸道总裁爱上我”为代表的“玛丽苏”式的青春叙事,利用明星效应轰炸、崇拜物质享受,以治愈取代挫折,以甜宠替换现实,脱离日常生活,不符合观众口味,已经陷入了“符号大于剧情”“噱头大于故事”的泥沼。如今越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越受观众喜欢,青春题材创作也逐渐从传统言情套路全面转向从鲜活现实取材。尤其是近年来,青春影视题材作品的新动向是向现实主义转变,叙事更多元、层次更丰富、反思性更强。

  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看来:“现实题材青春剧应立足时代发展洪流,以当代中国青年群体为切入点,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反映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风貌和中国年轻一代奋斗拼搏的精神状态。现实题材青春剧正日益成为现实题材作品的中坚力量。”

  在剧评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何天平看来:“青春题材创作忌‘悬浮’,想象中的青春无法打动人,对真实生活的贴近才是优质剧作的唯一出口。”《青春斗》中,种种细碎又真实的情感片段,引发了许多年轻观众的热议。“因为真实,所以才会触到观众的痛点,才会引发观众的思考和讨论。”黄典林说。

  新时代下,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应该呈现出怎样的青春形象,讲述怎样的青春故事?在浙江师范大学讲师张凯滨看来:“有的作品呈现了不同时代中青春的姿态,有的作品呈现了青年人的家国情怀,有的作品讲述了伟人年轻时奋发图强的青春故事……关键是要有现实依托和现实参照。作品只有让观众觉得真实可感,才能真正触及心灵,引发共鸣。”

  现实题材是一面镜子,也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青年人的成长路。在青春成长的道路上,现实题材青春作品通过真实故事的呈现,让青年人感受到奋斗的力量,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失败与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不止于“谈情说爱”

  青春因奋斗而刻骨铭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等为代表的一批青春电影形成相对鲜明的叙事风格和市场策略,成就了青春影像叙事的一个高峰。在这一影视创作背景下,青春题材电视剧也在市场上频频发力,占据青春剧消费市场前端的、由热门IP改编成的网剧尤为显眼。《最好的我们》《春风十里不如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一系列校园青春偶像剧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较为出彩的整体制作品相,贴近于年轻人的情感表达,都让这些作品备受市场青睐。但也需要注意,除了青涩懵懂的美好校园恋情外,关于成长和奋斗的叙事应在剧作立意层面加以更多观照。

  青春题材影视创作曾经在2014年至2016年出现一个高潮,作品众多却充斥着不少打架、出轨、堕胎等情节,与现实生活、真实的青春反差太大,引来评论界和观众的不满。在文化评论人罗群看来:“这类作品还大多喜欢将校园与社会对立起来,过度美化前者而丑化后者,仿佛人一旦走出校园,就变得世故无趣起来,立刻滋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怀旧感。”

  与以往贴着“青春标签”的青春片不同,近期上映的电影《过春天》没有夸张的戏份,没有将爱情置于首位,而是将故事焦点放在跨境学童的身份认同困境上,以“走水”这条主线,巧妙地串起了友情、爱情和家庭几条支线,兼具文艺气息和现实力量,被网友誉为“近几年看过最好的青春片”。

  其实,青春片不只有爱情,拘泥于爱情的青春作品显得不够大气,只有加入成长奋斗的经历,青春才真正刻骨铭心。在《青春斗》中,创作者对丁兰母亲角色的塑造独具匠心。主创团队并没有塑造传统意义上无私付出型的母亲形象,而是通过母亲烧毁丁兰的护照不允许其出国,推动故事情节走向高潮,两代人的冲突一触即发。在赵宝刚看来:“两代人是平等的,青年不应为自己的前途奋斗而忽视长辈的感受,这正是当下部分中国家庭所面临的难题。”

  在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中,只有将各种纷繁复杂的青年成长问题揉入剧中,折射出青年人在现实生活的“顺与逆”,全方位还原青年人在成长中的奋斗经历,凝聚对现实青春的反思,才能真正成就一部有意义的青春题材作品。

  走向主流的青春文化如何引发共鸣

  刚毕业的年轻人,往往是最需要得到社会方方面面正向引领的群体。2018年,一些以青春为主题的选秀综艺本应塑造正能量的青春文化,但是在巨大的市场效应驱动下,部分选秀综艺却流于形式,“唯颜值论”“唯流量论”实质未改,“颜值排名”的状况屡见不鲜,青年人的成长故事需要真正有力的价值内核作为依托。

  当然,近期也有一批以“青春”入题的综艺节目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引发观众热议。原创综艺《少年可期》聚焦师徒关系,让新生代歌手拜访音乐界前辈,并在共同生活中习得更多感悟。节目用流行化的表达方式剖开“传承”的积极立意,让年青一代在前辈艺术家的感染下获得专业和综合素质的成长,有助于实现对当代年轻人的正向引领;职场类综艺《我和我的经纪人》,对焦当前文化产业里最鲜活的职业——经纪人,通过全方位的长线记录,真实展现当代青年职场现状,让观众在节目中寻找共鸣,能够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压力与难题;情感类综艺《遇见你真好》,既有对社会情感痛点的洞察,也有对普通人情感生活的观照。荧屏主角变身普通人,节目对嘉宾情感观念的观察和分析启发着更多年轻人。在何天平看来:“无论是哪一类选材的综艺节目,在面向年轻人进行传播时都要去平衡娱乐性和社会性的关系。这些‘青春向’综艺之所以受到观众喜爱,是因为既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也传递出了能正向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

  正在走向主流的青春文化,如何才能引发共鸣?正在不断转向“现实”的青春题材创作,如何才能让观众深有感触?也许,只有真实是创作的不二法宝。《青春斗》给观众传递的理念是,你只要努力过了,不管有什么样的结果,都是一段难以复制的成长经历。青年一代要学会接受自己的失败和平庸,在不停地肯定和否定中脱胎换骨,要清醒、要面对、要承担,也要破茧成蝶,因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总之,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综艺,只有基于这一条创作规律,才能走得更久、走得更远。(本报记者 牛梦笛)

编辑: 晓凡

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成长奋斗的故事更动人

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成长奋斗的故事更动人,近日,电视剧《青春斗》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这部青春题材电视剧向青年观众传递出这样的观念:当面临困境时,不要过于在意成败,学会承受和面对尤为重要,成长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这部现实题材作品以真实的笔触,直指当下年轻人的青春痛点,不仅引发情感共鸣,同时也为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带来不少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