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西北“非遗”过大年 闹新春、传手艺两不误

2019-02-19 07: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新春见闻)中国西北“非遗”过大年 闹新春、传手艺两不误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走亲访友过后的农历春节后半程,中国西北乡间开启“闹新春”模式。2月18日,在青海省2019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主会场青海湟中县,该县将平时零散“藏”于民间的各项“非遗”家底,集中抖了出来。

  展演现场,湟中县阿米嘉顶山脚下的却西德哇村落里的郭祖成,将一度失传而后“复活”的藏民族古老游戏带到了舞台上,简单游戏亦妙趣横生。

  “我们的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本来有七十多种,但慢慢失传了。”郭祖成是却西德哇古老游戏省级“非遗”传承人,“后来兰州大学的宗喀·漾正冈布老师帮我们,成功‘复活’了二三十种。”

  郭祖成说,现在,每年正月村里会开传统运动会,大家都来参加,而且政府还提供一部分活动经费,“玩古老游戏,让村里老人们回忆过去,而对年轻人,算是体育项目,健身又开心,每年都很热闹。”

  年过五旬的王义元和搭档,从油漆斑驳的木箱里,一件件“请”出皮影,立即引起老少围观。

  “我的爷爷曾经是这里有名的皮影艺人,轮到我这一代,有义务不让这么手艺失传。”青海河湟皮影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王义元说,曾经,电视及网络的出现,对皮影冲击很大,手艺人们都放弃了,“但现在大家都重视,很多人请我们,还给我们培训,有人还把我们的戏发在了网上。”

  “湟中历史悠久,创造和传承了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湟中县副县长绽永刚说,如千户营高台、塔尔寺酥油花、堆绣、银铜器制作、陈家滩民间传统木雕等一系列国家级和青海省级“非遗”项目。

  绽永刚说,希望通过“非遗”展演,集中展示湟中的独特魅力,让大家品味不一样的“文化年味”。

  来自江苏南京的摄影师童军一行十六人已在湟中“走街串巷”近十天,“我把一些‘非遗’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我湖北、山东、江苏的朋友们回复说,他们那里过去也有这样的项目,但现在都很少见了。”

  “‘非遗’项目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活化石’,通过它,才能了解我们的过去,考虑未来如何走得更远。”童军说。(完)

编辑: 晓凡

中国西北“非遗”过大年 闹新春、传手艺两不误

中国西北“非遗”过大年 闹新春、传手艺两不误,题:(新春见闻)中国西北“非遗”过大年 闹新春、传手艺两不误 展演现场,湟中县阿米嘉顶山脚下的却西德哇村落里的郭祖成,将一度失传而后“复活”的藏民族古老游戏带到了舞台上,简单游戏亦妙趣横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