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惑之年 相声演员徐德亮写京味儿话剧《天命》

2018-12-29 09:3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味er话剧《天命》将于2019年1月10日登陆天桥剧场,和观众聊聊老北京民国年间有关艺术的那些事。

  《天命》由北京人艺导演顾威执导,秦鸣、徐德亮、陈亭等演员加盟,讲述了单弦八角鼓艺人程宝庆前半生的从艺经历和坎坷境遇。从张勋复辟、北伐战争、抗日前夕到北平沦陷,展现了程宝庆从一个“耗财买脸,大爷高乐”的曲艺人,沦落成疯子的惨痛经历。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人生起伏中,他饱尝人情冷暖,也曾绝望、无助,始终放不下的是对曲艺的热爱。

  《天命》的剧名来自清末咸丰时期的岔曲《待时听天命》,“待时听天命,归隐山中,满怀气不平”,一曲唱词,既是传统文人胸中的懑闷之情,亦是传统艺术尴尬境地的真实写照。编剧徐德亮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在这次《天命》的创作中,他力图以一个小人物的经历去呈现底层民众的生活状态,并折射其背后的时代图景。全剧不仅带有浓厚的市井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京腔京味儿,还融入了大量八角鼓、岔曲、单弦、京剧、相声等艺术表演样式。其中八角鼓也是剧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八角鼓是古时满族人用于娱乐的一种击节乐器,遗憾的是,八角鼓流传至今也濒临失传。在这种状况下,年届不惑的相声演员徐德亮执笔写就了他的话剧处女作以关照传统艺术,这便是《天命》的创作初衷。(文/记者 郭佳;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 晓凡

不惑之年 相声演员徐德亮写京味儿话剧《天命》

不惑之年 相声演员徐德亮写京味儿话剧《天命》,京味er话剧《天命》将于2019年1月10日登陆天桥剧场,和观众聊聊老北京民国年间有关艺术的那些事。《天命》由北京人艺导演顾威执导,秦鸣、徐德亮、陈亭等演员加盟,讲述了单弦八角鼓艺人程宝庆前半生的从艺经历和坎坷境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