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爱英剧美剧?这些国家更爱“中剧”

2018-12-24 07:32:00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中国影视作品继续“走出去”,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一大亮点。其中,“影像中国”播映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2018年策划推出,先后在葡萄牙、菲律宾、巴拿马举办,在三国主流电视台播出了一批高品质的中国影视作品,收视效果良好,有效推动了中外影视深度交流合作和中国影视在合作国家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进入当地主流媒体

  9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和葡萄牙独立电视台在葡萄牙里斯本联合举办“影像中国”播映活动启动仪式和《鸡毛飞上天》播出仪式,这是“影像中国”全球播映活动第一站,受到葡萄牙政府高度重视。葡萄牙国会议员葡中友好小组委员安东尼奥·加梅罗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影像中国”活动启动和《鸡毛飞上天》开播是葡中两国媒体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电视剧首次在葡萄牙落地开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是葡中文化友好交流的实证。

  11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影像中国”——中国优秀电视剧菲律宾推介会,受到菲律宾政府的高度重视。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副部长马文·噶特巴亚特认为,中国电视剧在菲律宾播出将取得良好的收视效果。他说,“影像中国”推介的《创业时代》在菲律宾播出,一定会取得很好的反响,菲律宾民众将从中得到很多互联网创业的经验和灵感。

  12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和巴拿马国家广播电视总署联合举办“影像中国-中国影视节目开播仪式”,这是中国影视节目首次规模化进入拉美地区主流电视平台播出。巴拿马国家广电总署署长帕西费科·莱昂纳多·阿尔瓦拉多出席并致辞,认为中国影视节目在巴拿马播出将推动当地民众对中国更加全面的认知。

  “影像中国”播映活动实现了在合作国家主流电视平台播出,取得了良好播出效果。在葡萄牙,《鸡毛飞上天》等一批译制成葡萄牙语的中国影视作品陆续在葡萄牙主流电视媒体播出。

  在菲律宾,英语译配版电视剧《青年医生》、动画片《粉墨宝贝》、纪录片《中国珍稀物种》,以及华策集团《创业时代》《甜蜜暴击》《我只喜欢你》、佳平影业《大染坊Ⅱ》《钱塘江》、天意影视《美好生活》、万达新媒诚品《亲爱的她们》等一批优秀中国电视剧亮相菲律宾主流电视平台。

  在巴拿马,中国影视节目实现了规模化播出。巴拿马国家电视台SERTV从12月2日起首播中国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西班牙语译配版,并在频道中循环播出中国影视节目开播预告宣传片。随后,动画片《星星梦》、电影《西藏天空》《北京爱情故事》《滚蛋吧!肿瘤君》和电视剧《推拿》《儿女情更长》等一大批优秀中国影视作品陆续登陆巴拿马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为了达到最佳播出效果,所有节目均进行了本土化包装,用当地官方语言西班牙语进行译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受众跨度广泛。

  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创新收视率和话题热度

  影视作品是加强中外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的重要渠道,在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今年,多部优秀中国电视剧在菲律宾热播,不断创新收视率和话题热度。4月23日起,菲律宾影响力最大的私营媒体ABS-CBN播出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取得收视率同时段第一的良好成绩,最高收视率达15.9%。鉴于该剧不俗口碑和收视表现,ABS-CBN主动与华策等国内影视机构对接,愿进一步加大与中国开展商业合作。8月13日,《鸡毛飞上天》在菲律宾PTV4播出,这是中国影视节目首次译配成菲律宾语在当地播出。该剧所展现的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以及剧中人物之间的美好感情,吸引了大量观众,开播3个月取得了平均收视率15%的好成绩和接近85%的民众好评率。由于中国电视剧的持续热播,PTV在10月11日获得菲律宾全国最佳电视台的提名殊荣。

  此前,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海外发行的古装剧《琅琊榜》《楚乔传》以商业化合作方式成功进入阿根廷、巴拿马、巴西、墨西哥和秘鲁等拉美国家市场。

  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动实施了“中非影视合作工程”“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重点工程和译制项目,带动全国影视机构把近1600部中国优秀影视剧译制成36种语言,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播出。这些影视节目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和百姓生活,为外国观众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影视节目中所蕴含的积极正面的价值观、世界观,引起了外国观众的共鸣,促进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

编辑: 晓凡

你爱英剧美剧?这些国家更爱“中剧”

你爱英剧美剧?这些国家更爱“中剧”,2018年,中国影视作品继续“走出去”,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一大亮点。12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和巴拿马国家广播电视总署联合举办“影像中国-中国影视节目开播仪式”,这是中国影视节目首次规模化进入拉美地区主流电视平台播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