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峥嵘岁月 嘹亮如歌——老中青音乐人相聚上海追忆改革开放往事

2018-12-21 08:12:00来源:新华网

  题:峥嵘岁月 嘹亮如歌——老中青音乐人相聚上海追忆改革开放往事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黄扬、任垚媞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上世纪80年代曾录制热门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著名歌唱家朱逢博近日重现舞台,她与老中青几代音乐人相聚上海,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往事。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18日晚播出了这台特别录制的“中国金曲”晚会。舞台上,年过八旬的朱逢博哽咽了;朱明瑛、沈小岑、郑绪岚等上世纪8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重聚;李玲玉、腾格尔等则重温了那些年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流行歌曲。

  唱响改革先声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乐坛的大门逐步向世界敞开,欧美流行歌曲开始出现在收音机里,如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催生众多“粉丝”。港台流行歌曲更是在大街小巷风靡一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内地的音乐人也在谋划改革。以演唱《请茶歌》《金梭和银梭》等出名的朱逢博,大胆尝试组建上海轻音乐团,开内地流行音乐团体的先声。

  朱逢博说,要感谢这个时代,自己当初是从一个念建筑专业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歌手的。“我很幸运地生在这个时代,为大家歌唱,这是我的快乐所在。”

  当时音乐团体、歌唱组合蓬勃发展。同一个时期,在1986年,北京举行了“献给国际和平年”专场音乐会,100名青年歌手合唱一曲《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一炮而红,被誉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一首重要歌曲”。

  《让世界充满爱》主创之一郭峰在“中国金曲”晚会上回忆当年的创作时说:“我记得那个时候,大家都是骑着自行车去录音,也没有一分钱回报,就参加了这么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传递百姓心声

  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一部分通过广播电台广为流传,一部分是脍炙人口的影视剧主题曲,还有一些则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走红。

  曾被誉为歌坛“西北风”的歌手杭天琪回忆,改革开放初期,她参加排练录制了《春天在哪里》等儿童歌曲,通过广播合唱的形式传进千家万户,此后自己的歌声从稚嫩到成熟,一路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向前走。

  “感谢改革开放,带给艺术人一个广阔的天地。”曾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回娘家》的朱明瑛也十分感慨。

  当时,电影《海外赤子》《少林寺》等带来一股电影插曲热,影视剧《便衣警察》《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等又掀起一股影视流行歌曲热。经久不衰的中国四大名著被搬上电视荧屏后,影视歌曲热再度升温。

  当时,李玲玉等歌手开始尝试把少数民族特色的演唱,融入影视剧歌曲的演唱。李玲玉说,生逢这个时代,感恩改革开放,受到听众的不断鼓励,歌手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担当,才能不断突破自我。

  唱红《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歌手沈小岑说:“特别感谢观众和听众,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流行歌手这个职业才有了意义。”

  为新时代歌唱

  “没有前辈们的大胆创新,很难想象今天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史将如何写就。”歌手孙楠说,“我们赶上了流行音乐最繁荣的时代,要拿出更多好作品,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在“中国金曲”晚会上,他演唱了《你快回来》《红旗飘飘》《不见不散》等经典歌曲,同时演绎了他的最新作品《新的时代》。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成为传统广播电视以外,原创流行歌曲传播的主要载体之一。与此同时,海外乐坛也是新作品不断。谈及原创,中国内地音乐人也清醒地看到差距,不满足于现状。

  晚会录制期间,朱逢博等老一辈艺术家勉励后辈: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舞台上,要为祖国歌唱、为改革开放歌唱,要珍惜当下繁荣的创作环境,体现新一代歌手的责任担当。

编辑: 晓凡

老中青音乐人相聚上海追忆改革开放往事

峥嵘岁月 嘹亮如歌——老中青音乐人相聚上海追忆改革开放往事,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题:峥嵘岁月 嘹亮如歌——老中青音乐人相聚上海追忆改革开放往事 ”  在“中国金曲”晚会上,他演唱了《你快回来》《红旗飘飘》《不见不散》等经典歌曲,同时演绎了他的最新作品《新的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