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影像刻画改革开放40年 老中青电影人感恩时代

2018-12-20 08:38: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长欣)为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改革开放故事,12月18日,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暨中影股份重点影片展映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当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大路朝天》《古城片警》《耿二驴那些事儿》《梦想之城》和《一切如你》等影片出品方代表和剧组成员也亮相现场,分享了各自在创作和制作过程中的感动与震撼。

  《梦想之城》讲述佛山故事

  此次参加展映的5部重点影片分别是:讲述新毕业大学生感受到一家老中青三代修路人奉献精神而坚定人生志向的《大路朝天》;讲述老片警帮助被拐儿童寻找父母的《古城片警》;讲述新任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养驴并脱贫致富的《耿二驴那些事儿》;记录佛山40年来巨大变化的《梦想之城》;以及呼吁关爱和陪伴老人的《一切如你》。

  这些电影作品聚焦各种群体,立足不同角度,讲述别样故事,但反映的都是改革开放40年给一个个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抒发的都是一个个不同个体融入到祖国建设洪流中的满满情怀。

  其中,由保剑锋、金巧巧主演的电影《梦想之城》在佛山拍摄,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业电影,影片展现了佛山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显著变化。佛山的风土、人情、人文、美食将会一一在影片中展现。

  谈及佛山,导演刘抒鹃非常有感触,“我们深深地被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务实创新、敢为人先,勤奋又有格局的佛山人的精神所打动。”因此,她希望通过在小人物身上体现的佛山人精神,来表现包容、通济和谐的大主题,同时表达对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崇高敬意。

  该片编剧饶曙光说:“是改革开放给普通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他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国家的繁荣和进步作出了贡献,这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和根本!”

  田华用表演为人民服务

  即将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以“养老、孝老、敬老”为主题的电影《一切如你》阵容强大,该片集结了于蓝、秦怡、田华、刘江等16位老艺术家及奚美娟、刘佩琦、侯勇、聂远、张艺兴等16位中青年演员。当天,多位主创都出席了展映推介活动,几位老艺术家的到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因在电影《白毛女》中扮演“喜儿”被观众熟知的田华,今年已90岁,她感慨地说:“用表演艺术为人民服务是我终生不变的信仰,《一切如你》这部影片给了我机会印证这个信念。岁月不饶人,但我的心还没老,我会一直演下去。”老艺术家李明启说:“1961年我拍了第一部电影叫《12次列车》。但是在我心目当中,我永远是个学生。这部戏我还是从零开始的,为什么从零开始?因为我身边都是老艺术家,都是有不一般成就的大艺术家。所以我感谢,有说不尽的感谢!”

  而此次有机会和老艺术家们合作的“80后”演员马苏表示,“感谢这个时代,它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给了我们很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影片当中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们将来成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榜样。”

  此外,参加展映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由9部三分钟的微电影组成,这些微电影虽然短小,但都是从身边的你我出发,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浪潮中每一个小人物的变化,从每一件小事去体现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这一辈更应该传承这种奋斗的精神,接力梦想,奇迹继续。”青年演员娄艺潇说。

编辑: 晓凡

以影像刻画改革开放40年 老中青电影人感恩时代

以影像刻画改革开放40年 老中青电影人感恩时代,(驻京记者/刘长欣)为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改革开放故事,12月18日,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暨中影股份重点影片展映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