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嵩阳书院:从改制到复兴,看书院百年之变

2018-12-03 07: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嵩阳书院。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什么是书院?在大多数人印象中,书院大概就是古代的大学。

  但书院本身有何文化内涵?它们又何以延续数百年、上千年?今天我们应如何看待书院的复兴?

  12月1日,记者随“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河南郑州登封的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中树龄达4500年的古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书院之变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宫嵩涛觉得,延续千年的嵩阳书院如今还大体保留着古代书院的格局、形制。

  “嵩阳书院从公元934年建立至今已1084年,到1905年改制为小学堂,这里的讲学活动持续了970年。”

  宫嵩涛提到的清末书院改制,对于中国的书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在此之前,书院承担着藏书、讲学、祭祀等功能;在此之后,西式教育逐步替代书院教育,中国传统的科举取士制度也就此打破。

  “当时的书院改制怎么改?基本是位于省城的书院改大学、位于府州的改中学,位于县的改小学。

  宫嵩涛介绍,嵩阳书院1905年改为嵩阳小学堂,但仅“办了三年就办不下去了”。

  此后,书院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

  宫嵩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书院从唐代肇始,到1901年改制,千余年来,中国有过七千多所书院。在这七千多所书院里仅有几个书院有名,或四个或六个或八个。”

  而今天仍保存较好的书院已大大少于这个数字。“达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到三十所;达到省级文保单位以上,有二百多所。”

  嵩阳书院。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绵延不绝

  但传统书院改制是否意味着文脉中断?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看来,晚清书院改制并未中断书院的文脉,反倒是“使它由古代迈向近现代,得以贯通中国文化教育的血脉”。

  “我们可以说,书院在‘改制’中获得了永生。”

  事实上,就在书院改制二十年后,当时的学术大师蔡元培、胡适等人就曾发起二十世纪第一次书院研究和书院实践的运动。

  这次运动在抗日救亡的三四十年代出现高潮,形成了大量学术成果。甚至新创办了诸多书院,如张学良的萃升书院,梁漱溟、熊十力的勉仁书院等等。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书院研究和实践活动再次复兴。诸多古代著名书院相继修复并开展活动,同时一些文化名人也开始新建书院。

  书院,这个最初围绕书开展文化活动的组织,逐渐具备某种现代性。绵延不绝的同时,书院的功能得以重构。

  嵩阳书院。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要“复活”书院精神

  但不论是过去书院的教育、教学功能,还是今天作为一种文化景观或新式教育机构存在,其文化传播的内核并没有根本改变。

  宫嵩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曾给中学生讲什么是书院,后来我再来嵩阳书院,发现他们来过以后,家长还带他们来第二次。”

  他觉得,只有文化不断普及,大家才会逐渐认识并重新接受书院。

  更何况,今天的诸多书院都在积极恢复讲学、教育的功能。

  嵩阳书院。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嵩阳书院近年持续举办“一学三讲”活动;白鹿洞书院与高校进行文化交流;鹅湖书院试点对小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石鼓书院成为当地百姓活动场所;问津书院在乡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岳麓书院时至今日还有学生320人……

  但同时,邓洪波也指出,书院在当下大范围兴起,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而言固然是好事,但根本问题在于现代书院“复活”的是一种形式,还是一种精神。

  “如果仅仅满足于重新修复书院,将之纳入所谓的文化旅游,或硬生生地将四书五经纳入学校课程……这与书院精神是不相符的。”(记者 宋宇晟)

编辑: 晓凡

走进嵩阳书院:从改制到复兴,看书院百年之变

走进嵩阳书院:从改制到复兴,看书院百年之变,12月1日,记者随“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河南郑州登封的嵩阳书院。在此之前,书院承担着藏书、讲学、祭祀等功能;在此之后,西式教育逐步替代书院教育,中国传统的科举取士制度也就此打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