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郎朗接连与“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合作

2018-11-27 08:2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呼万唤的顶级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今晚登陆津门,携手钢琴家郎朗开启中国巡演。26日下午,乐团主席及总经理与郎朗一道出席了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席间,郎朗对于接连与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合作,称作是幸福来得有点突然。发布会后,他还接受了北青融媒视频文化直播栏目《后台》的独家专访。

  据悉,此次是维也纳爱乐首次来到天津,90%以上的观众也都是第一次聆听乐团的音乐会,为此,想为第一次谋面的观众呈现最好演奏的团员们也颇为紧张,下午进行了大约50分钟的彩排。据悉,维也纳爱乐签订了5年的巡演协议,此次巡演,乐团合作的是本土指挥家弗兰茨·威尔瑟·莫斯特,而明年再赴中国之约时,合作的将是德国指挥家蒂勒曼。

  与乐团合作40余次,郎朗称自己对维也纳爱乐充满感激和感恩,“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有合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有今天的艺术感觉,没有他们,我也不会学施特劳斯的协奏曲。这些年,在肖邦、莫扎特、贝多芬等曲目中都烙下了维也纳爱乐的印记,每合作一次,都像是在我头上盖个戳。还记得最开始,我们合作的是柴可夫斯基,他们也是试试我的技术性,让我一点点完善自己的风格。乐团珍珠般、丝绸般的音色以及画龙点睛般的呈现对我的人生有不可替代的帮助。”

  短期内与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的合作选择了同样的曲目莫扎特的《c小调二十四号钢琴协奏曲》,郎朗表示,“虽然曲目相同,但乐队的声音不同,所以一定会各有特色。因为三年前和哈农库特大师合作过,而现在大部分乐手都是三年前合作过的,哈农库特大师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而这次的莫斯特大师也会将这种声音传承下去。维也纳爱乐选择他,也正是因为他是一位传统的大师,能够保持住传统的维也纳之声。我从16岁就与莫斯特大师结识,那时他让我弹莫扎特和海顿,对我来说挑战很大,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导师。”

  第一次在天津大剧院演出,郎朗称这里的音响会给观众身心上的感官愉悦,而乐团对于莫扎特的特殊处理,也会呈现最纯正的维也纳之声。“维也纳爱乐告诉了我什么是脑海中的声音和朴实的声音,这种虚实之间的感觉不同于德国乐派,所以维也纳乐派还是很特殊的。我希望自己往后能越来越往下沉,能出来老味。”

  两年没录新专辑,明年2月8日,郎朗的新专辑将问世,他表示,“希望新专辑给大家带来自己短期休息后的变化,尤其在慢板时还是有很大的提高。而今天,观众也可以看看我的第二乐章发挥如何。”(文/本报记者 伦兵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 晓凡

郎朗接连与“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合作

郎朗接连与“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合作,千呼万唤的顶级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今晚登陆津门,携手钢琴家郎朗开启中国巡演。据悉,维也纳爱乐签订了5年的巡演协议,此次巡演,乐团合作的是本土指挥家弗兰茨·威尔瑟·莫斯特,而明年再赴中国之约时,合作的将是德国指挥家蒂勒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