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月剧场好货抢眼 口碑收视双丰收并不容易

2018-11-26 08:55:00来源:广州日报

  除了赵丽颖和金瀚两位在《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疯狂撒糖带来的甜蜜感,11月里,大家感到有些剧荒。而在即将到来的12月,我们则可能会陷入选择困难。  

  《大江大河》很可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厚重作品

  下个月最引人注目的待播剧是12月9日登陆东方卫视的《大江大河》。该剧由王凯、杨烁和董子健领衔主演,主要讲述了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三位年轻人的成长故事。该剧的阵容强大,演员演技在线,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不甘命运的捉弄,在国企干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他减肥出演,形象气质上都非常符合书中的人物形象,更得到原著作者阿耐的首肯。杨烁扮演的角色叫雷东宝,是一个敢想敢闯、带领群众致富的人,被视为集体经济、乡镇企业的典型人物。董子健饰演的杨巡脑子灵活,从卖馒头起家,最终成为民营企业代表。三个有志青年奋发有为的故事,对当下有十分确定而重要的价值导向。

  这部剧是由正午阳光出品的,这家公司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之后已经有1年没有新作和大家见面了,《大江大河》应该能掀起一股收看热潮。该剧导演是孔笙,他历来都是电视剧“大片”的代名词,作品风格写实,《闯关东》《北平无战事》《温州一家人》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目前看来,这部剧会主要聚焦改革开放时代洪流的变化,反映个人命运的起伏,会涉及社会转型的大事件,“男人帮”风格浓郁,在爱情戏和生活戏上着墨不会太多,当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厚重作品。

  《那座城这家人》《外滩钟声》等各有亮点

  此外,正在播的《风再起时》在口碑上,从表演到剧情都引起了争议,并没有呈现出如人们期待那样的质感。

  紧接着《风再起时》播出的是《那座城这家人》。该剧是根据唐山籍作家李焱的长篇小说《平安扣》改编而来的一部当代情感电视剧,主要讲述了发生在唐山大地震后一个特殊家庭——九口人,六个姓,非血缘组成一家子,跨越40年悲欢离合的故事。很明显,该剧将主打一个“情”字,少不了虐心和催泪。马元、童蕾、萨日娜、孔宋今等人领衔主演,预计在12月4日播出。

  12月10日在浙江、安徽卫视黄金档联播的《外滩钟声》,是一部家庭、爱情年代剧。它主要讲述了一条老上海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岁月蹉跎、人情冷暖、如泣如歌的故事。演员方面,陈瑾、牛犇等前辈艺术家的表演自然有保证,俞灏明第一次挑起了大梁,极为考验实力的题材对他提出了新的挑战,“魏璎珞”吴谨言变成了时尚裁缝,也是看点十足。

  江苏卫视方面,原本爆出接档《我们的四十年》将是刘烨和袁姗姗主演的《国宝奇旅》,但目前仍没有官宣。该剧讲述“九·一八”事变后,刘烨饰演的军官任弘毅,与袁姗姗饰演的故宫文物工作者周若思在保护故宫文物、护送国宝南迁的路上充满变数的惊险旅程。

  张艺兴、易烊千玺新作或许会撞档

  12月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两位人气演员张艺兴和易烊千玺领衔的新剧可能会撞档。首先是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大家都知道张艺兴的这部电视剧在今年6月杀青之后,网友们一直都期待着它开播。最近有消息传出这部剧将会在月底与观众见面。张艺兴几年来的影视作品虽然不多,但每一部都能表现出不同的人物性格,显示出较好的潜力。近两年,他因参加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结识了黄渤、黄磊、孙红雷、罗志祥、王迅等几位好哥哥,对演艺道路帮助很大。

  《黄金瞳》静待播出时机,女主角还是之前大热网剧《河神》的女一号,加上知名制作人白一骢的护航,该剧水准不会太低。最大的考验是,张艺兴挑战大男主戏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他能不能撑得起来,还有待验证。

  更吸引大家眼球的是,他或许还要遭遇同样高人气的易烊千玺的“正面狙击”。易烊千玺这两年的发展也非常圈粉,其气质日益阳刚和成熟。这次他更是和雷佳音一起联手出演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实力派的搭档能给品质加分不少。从最近的预告片等一系列物料也可以看得出来,该剧质感不错,而且作为一大男频(男生频道)IP,它所面对的新近市场形势很不错,《将夜》的小爆就是一个证明,所以总体上,它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记者观察

  制作谨防跟风

  大IP一度是收视率和点击量的保证,但随着行业遇冷等问题的出现,大IP改编剧出现了变化。今年的大剧市场喜忧参半,有《延禧攻略》这样的意外爆款,也有《香蜜沉沉烬如霜》这样的亮眼作品。当然也有很多表现不那么尽如人意的大剧,有的品相不错,但热度和影响出现瓶颈。这让大家都很茫然,一些本来很有信心的作品出品方现在都没有底气了。

  导致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我觉得有两个因素很明显。一个是过去网台联动作用很明显,但现在是用户在逐渐主导决定内容是否火爆,可是影视制作者其实很少去研究用户的需求,他们都是去关心平台方是不是愿意买单,而没有花精力和时间去研究用户的需求,甚至忽视用户需求,出来的作品自然很难受到市场欢迎。二是,需求方的时间日益碎片化,各种形态的长视频、短视频、会员制的剧同期上线,产品货架摆得很满,大家分配给单一剧的时间非常少了。这样,一部戏最终能成为爆款的几率在慢慢变低。

  但是,我们用户上的“人口红利”还在,三大视频网站公布的最新会员数很高,至少积累了一个亿的观看人口,这其实为电视剧产业布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只是制作方要越来越谨慎、理智地投资,精耕细作对行业的发展还是有积极意义的。此外,按照一般的制作周期,今年播出的剧还是一年多以前拍出来的,那时候正是行业热钱多、心态浮躁的时候,好剧不多就可以理解了。今年开始,行业逐渐沉下来的时候,电视剧的开机数量虽然少了,但更容易产生品质作品。

  这种精耕细作也需要用在未来两年都会特别流行的现实题材创作上,创作者不要盲目跟风,以为先占了题材的优势,就能获得好的效益,其实不是。现实题材尤其难创作,编剧更难写好,因为观众有生活经验,对这一类作品会更挑剔,更要求表演真实接地气。所以,创作者必须沉下来、沉下去,尊重基本的创作规律,用时间去灌溉,就总会等来花开的一天。(策划:徐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编辑: 晓凡

12月剧场好货抢眼 口碑收视双丰收并不容易

12月剧场好货抢眼 口碑收视双丰收并不容易,该剧讲述“九·一八”事变后,刘烨饰演的军官任弘毅,与袁姗姗饰演的故宫文物工作者周若思在保护故宫文物、护送国宝南迁的路上充满变数的惊险旅程。《黄金瞳》静待播出时机,女主角还是之前大热网剧《河神》的女一号,加上知名制作人白一骢的护航,该剧水准不会太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