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剧《花木兰》演绎巾帼英雄不同人生

2018-11-12 08:30:00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吴钰)中央歌剧院与宁波演艺集团携手打造的舞剧《花木兰》日前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舞剧以花木兰故乡黄陂的文化传统为创作源泉,编创兼具民族特色与时代新意,塑造了花木兰英姿飒爽的舞台形象。

  和此前多个版本的“花木兰”不同,舞剧特别以“铜镜”串起剧情——少时的圆圆铜镜,见证了花木兰在田园山水间无忧无虑的童年;替父从军时,铜镜化为一轮明月,在梦中又是家乡的圆窗;还乡之后,花木兰再度“对镜贴花黄”。铜镜折射的家国情怀,一路支持花木兰以坚韧品格身经百战,克服险阻荣归故里,道具细节的设计不仅融入中国古典传统的荆楚文化特色,也让人物的形象更为丰满立体。

  与此同时,舞剧也对情节中稍作改编,在 “孝” “忠”“勇”“节”之外,强调了花木兰“爱”的精神。该剧邀请曾获得“文华导演奖”等奖项的青年编导周莉亚、韩真担当主创。剧中新增了一些角色,重点突出了花木兰父女、姐弟之间的亲情,以及与卫将军之间的爱情故事。从天真可爱的懵懂少女走向巾帼英雄,从女扮男装完成使命到回归和平与自由,舞剧细腻描绘了花木兰内心世界属于女性的一面。“明明女儿身,却开英雄花。”在战争的危难之中,花木兰甘冒奇险,不惜自己的安危救助了一名战争孤儿,展现了该剧的现代价值观。

编辑: 晓凡

舞剧《花木兰》演绎巾帼英雄不同人生

舞剧《花木兰》演绎巾帼英雄不同人生,中央歌剧院与宁波演艺集团携手打造的舞剧《花木兰》日前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在战争的危难之中,花木兰甘冒奇险,不惜自己的安危救助了一名战争孤儿,展现了该剧的现代价值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