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非遗展示馆开馆 千余件湖湘文化精品亮相橘子洲

2018-11-08 08: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1月7日电 (刘着之)11月7日,集赏、玩、学、品、售为一体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

  该展示馆位于橘子洲风景管理区内,曾为辛亥革命著名人物张孝准旧居,每周二至周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展示馆建筑面积2023平方米,展示非遗代表性项目70余项,展品千余件。副楼的戏园用于展演传统戏剧、音乐、曲艺节目,并提供具有长沙特色的传统小吃。

  不打草稿,剪法洗练,几分钟时间,“坐镇”展示馆二楼非遗传习所的望城民间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秦石蛟就剪出一张雄鸡图。这位精神矍铄的八旬老人从三岁开始与“剪”结缘,先后出版了30部专著,发明27种创新技法。秦石蛟说,剪纸门槛低、趣味性强,他的学生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还有不少外国朋友,“通过这个平台让非遗更好地交流和传承,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除了向传承人“拜师学艺”,观众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互动、幻影成像等手段,亲手“塑造”一尊长沙铜官窑瓷器,体验齐针、滚针等神奇的湘绣技法,感受麻山锣鼓的喜庆和热闹,见证臭豆腐从食材准备到烹制出锅的全过程等等。

  据介绍,展示馆以“家”为主题,秉持“一个人,一个家,一座城,非遗即生活”的策展理念,将主展区分为家堂、家艺、家音、家味、家节、家人六大部分。其中,家堂呈现的是民国时期长沙一户人家四世同堂过年的热闹场景;家艺展现了菊花石雕、浏阳花炮等制作技艺;家音表现的是长沙花鼓戏、长沙弹词等音律形式;家味展现了玉楼东六大传统湘菜、火宫殿八大传统小吃等非遗美食;家节介绍祭孔、庙会等长沙节庆文化;家人则展示出一批德艺双馨的非遗传承人风采。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在开馆仪式上表示,橘子洲是长沙文化的“大客厅”,在此建立非遗展示馆标志着长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传承、保护和发扬方面有了新的平台。展示馆和传承人要进一步营造“可触摸”的非遗体验,通过持续打造景点和传习场所,增强民众对长沙非遗的认知。(完)

编辑: 晓凡

长沙非遗展示馆开馆 千余件湖湘文化精品亮相橘子洲

长沙非遗展示馆开馆 千余件湖湘文化精品亮相橘子洲,(刘着之)11月7日,集赏、玩、学、品、售为一体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不打草稿,剪法洗练,几分钟时间,“坐镇”展示馆二楼非遗传习所的望城民间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秦石蛟就剪出一张雄鸡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