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小学生双语演戏剧 乌镇赢喝彩

2018-10-31 08:49:00来源:北京晚报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除了剧场里的特邀剧目和青年竞演单元,最让整个乌镇都洋溢着戏剧和节日气氛的,是街头巷尾、桥头船上处处可见的“古镇嘉年华”表演。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在公共空间进行表演的数百场演出,不受环境限制,可以与周围观众互动,让整个小镇成为戏剧的海洋。在今年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表演中,特别受到关注和称赞的,是由21名小学生组成的北京市崇文小学英语剧社的《山海经》剧组。他们应该是乌镇戏剧节平均年龄最小的剧组,他们用中英双语进行的戏剧表演吸引了中外游客和观众的兴趣。而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演出,孩子们说:“我们更自信了!更热爱戏剧了!”

  崇文小学英语剧社的21名学生、7名老师是10月25日乘坐高铁来到乌镇的,10月28日乌镇戏剧节闭幕当天才离开。短短几天,孩子们在乌镇的不同地方里表演了六场中英双语戏剧《山海经》,每天演出三场,每场演出30分钟。孩子们在露天的广场上,没有麦克风、没有灯光道具,但却用流利的英语和流畅有趣的表演,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有些观众惊叹孩子们的外语水平;有些观众则被孩子们的表演吸引;还有很多当地和来游玩的孩子们,都坐在地上,看着这些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们自信地表演,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羡慕。每场表演结束,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英文戏剧《山海经 A CHINESE BESTIRAY》由林兆华团队编排导演,由四海同声联袂战略伙伴原创出品,崇文小学英语戏剧团队担任演出,改编自中国古代同名神话奇书《山海经》。孩子们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方式,串联起“女蜗补天”、“大禹治水”、“黄帝大战蚩尤”等故事,给予这个中国古老神话一个新的表达,用戏剧传递中华文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孩子们来自崇文小学2至6年级的学生,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戏剧。该剧已于今年8月受邀参加了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又相继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乌镇戏剧节、挪威易卜生戏剧节、丹麦国际儿童戏剧节。据崇文小学英文戏剧课程负责人张莹介绍,他们结合东城区青少年学院搭建的英文戏剧教师培训项目课程,推出精品英文戏剧课程。1至3年级学生进行英文戏剧基础课学习,1至6年级英文戏剧社的学生参与《山海经》剧目的集中培训和演出。张莹主任说:“用戏剧的方式开展语言学习,不仅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境,也为学生提供了整体学习语言的良好机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认识自我,发展智力和个性。”

  负责帮助排演并帮助他们来乌镇戏剧节演出的四海同声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这个演出是四海同声倡导的‘以演带训’理念和模式与崇文小学的艺术教育创新产生出的共鸣,以戏剧作品的排演为载体,以英语为手段,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打造不一样的少儿英语戏剧教育。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参加各类舞台演出,尤其是参加戏剧节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和途径。”

  记者看到,这些第一次来到乌镇的孩子们,除了表演之外,更有机会欣赏到其他的精彩演出。不少孩子都可以直接用英语和外国艺术家聊天交流,这也让孩子们都很兴奋。每天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回到住地,都会写下心得体会。一位在剧中扮演“龙”的孩子在首演之后写道:“今天的第一场尽管有些紧张,但还是尽量发挥到最好。这场戏的不足是气氛没有完全出来,让我学到了要放开,不能紧张。第二场,非常好,最满意的是我当泥人时,又准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没有走神。第三场,人非常多,可是我并没有紧张,没有走神,并且把龙的气势吼了出来!总之,今天演出很成功,我会更用心地演好明天!”

  孩子们告诉记者,虽然每天三场演出都很累,但是他们都特别开心,一个个更加独立和自信了。在回北京的火车上,有孩子在日记中写道:“我真的自信了!我在用戏剧和世界交流!”这样的效果,让崇文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都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据悉,学校还将组织戏剧社的孩子们举办一次主题为“我眼中的乌镇戏剧节”的小型演讲,让他们把这次参加戏剧节的感受体会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本报记者 王润)

编辑: 晓凡

北京小学生双语演戏剧 乌镇赢喝彩

北京小学生双语演戏剧 乌镇赢喝彩,每年的乌镇戏剧节,除了剧场里的特邀剧目和青年竞演单元,最让整个乌镇都洋溢着戏剧和节日气氛的,是街头巷尾、桥头船上处处可见的“古镇嘉年华”表演。英文戏剧《山海经 A CHINESE BESTIRAY》由林兆华团队编排导演,由四海同声联袂战略伙伴原创出品,崇文小学英语戏剧团队担任演出,改编自中国古代同名神话奇书《山海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