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部展现改革成果新剧集中在2018年秋推会亮相

2018-10-12 09:03: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昨天(10月1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交易会特别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剧发布会上,十部展现改革成果的新剧集中亮相。

  本次发布会上的十部新剧,是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电视剧”片单中精选而出,展现着当前影视行业的水准与高度。《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大江大河》分别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农业革新、城市沧桑巨变、经济生活变迁四方面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艰苦耕耘与丰硕成果。现场每位主创也带来自己写给改革四十年的信,与来宾分享戏里戏外关于改革变化四十年的感受。

  电视剧《启航》以新时代执政能力的提升为本,讲述了新任市委书记曾雁来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领导渤海市走上全新发展之路的故事。“立意高远,精心打磨”,导演王小列一上台便用这八个字总结了他对《启航》这部剧的创作主张。他表示,剧本最打动他的就是其创新的立意,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意蕴丰富的命题,此次创作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监制兼主演果靖霖,主演姚刚、翟万臣、梁植则分别用“创新进取、扬帆远航”、“稳扎稳打、砥砺前行”、“知人善任、慧眼识珠”、“同舟共济、开拓发展”来概括讲述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老中青三代围绕“万元户”“城市建设”“年轻企业家”等事例,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对改革开放浪潮的变化感受。

  电视剧《面向大海》以深圳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引,串联起深圳四十年来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巨变。选择将深圳作为背景城市,导演余丁表示,“深圳作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有其特殊性。”主演王雷也透露,自己在拿到剧本后就被剧情与人物深深吸引,“这毫无疑问是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作为演员,我愿意去表达真正的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人性光芒的那些瞬间。”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亲身见证者,制片人孙洪涛表示自己深受感动,“我1982年来到广东,在部队工作三十年,转业后从事影视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想做这样一部剧,再现当年的深圳奇迹,致敬这座城市的发展。”

  《你迟到的许多年》以转业军人的人生起伏为主要线索,讲述一代有志青年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中国故事、中国道理”,编剧彭三源用这八个字总结了她的创作感悟,“我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当整个世界的目光聚焦于中国,我们有责任解释清楚中国是如何发展成现在的样子的,要讲好这个中国故事。”故事聚焦铁道兵群体,作为转业铁道兵沐建峰的扮演者,黄晓明这样解读名字的寓意。“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建设,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我们矢志不渝,峰回路转,一往无前。”演员殷桃将“时代之花,不让须眉”送给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与自己饰演的莫莉颇为相似的女性,“她们虽然看起来有娇弱的一面,但优雅又优秀。无论是这个角色还是那个年代,都是非常具有丰富性的,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创作空间。”(记者 邱伟)

编辑: 晓凡

十部展现改革成果新剧集中在2018年秋推会亮相

十部展现改革成果新剧集中在2018年秋推会亮相,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昨天(10月1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交易会特别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剧发布会上,十部展现改革成果的新剧集中亮相。电视剧《面向大海》以深圳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为引,串联起深圳四十年来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