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档银幕大战 张艺谋"洗尽铅华"能否打动观众

2018-09-27 09:14:00来源:南京日报

  《影》海报 片方供图

  去年国庆档狂揽20多亿票房,今年更多影片看中这块大蛋糕。随着《影》《李茶的姑妈》《胖子别动队》等片相继开启南京路演和提前点映等活动,国庆档银幕大战的“硝烟”悄然升起。从9月30日开始,有十余部影片扎堆上映,在国庆档展开厮杀,其中不乏精品力作,值得期待。

  期待1:张艺谋“洗尽铅华”能否打动观众

  国庆档最受瞩目的无疑是张艺谋的新片《影》。将于9月30日上映的《影》,此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时被外媒誉为“张艺谋最惊艳的电影”。影片讲述一个从8岁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和张艺谋之前的武侠片《英雄》《十面埋伏》相比,《影》堪称“洗尽铅华”,没有绚丽的色彩,黑白灰色调为主,仿佛就是在看一幅水墨丹青画。

  26日下午,“我和我的‘影’”校园路演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主演孙俪畅谈幕后趣事。活动现场,揭秘张艺谋《影》拍摄全过程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与观众见面,这部纪录片也将于10月5日上映。《张艺谋和他的“影”》揭秘了《影》诞生的全过程,展现张艺谋及电影主创如何把创意、文字变成一幅完整的水墨丹青画卷。《影》里每一帧充满质感的画面背后都蕴藏着幕后电影人的辛苦付出:看似几秒钟的镜头要付出一整天的拍摄,为充分还原布景需要不断推翻调整彻夜赶工;为一场雨戏下大下小百般调试;为一件戏服绣工要花上几个月……纪录片呈现的既是顶尖团队的超高标准,也是对中国电影人工匠精神的诠释。

  期待2:开心麻花新作能否继续逗乐观众

  国庆档有《李茶的姑妈》《胖子别动队》两部喜剧片撞档,一部是出自知名的喜剧团队,一部是知名喜剧演员的电影处女作,谁更能逗乐观众?

  从《夏洛特烦恼》开始,开心麻花已经成了喜剧电影的票房保障。9月30日,开心麻花电影《李茶的姑妈》又将亮相,能否像之前几部作品一样逗得观众爆笑?昨天,片方在南京、北京等22座城市同时开启首映看片。观影过程中,笑声此起彼伏。不少观众直言,“开心麻花就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这次的22城首映,无疑也是一颗定心丸——今年国庆,大家又可以开怀大笑了。

  与《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一样,《李茶的姑妈》改编自开心麻花2016年最卖座的同名舞台剧,片中男职员黄才伦误打误撞被当作有钱的“富姑妈”,为了升职加薪,再加上想娶白富美的宋阳、害怕破产的富二代艾伦在一旁煽风点火,只能将错就错,“假扮姑妈”一路到底。迄今为止,舞台剧已在全国巡演700多场,笑点十分密集扎实。

  《胖子别动队》是包贝尔首次当导演,影片由他和文章主演,讲的是两个290斤的大胖子化身特工搅入一场贩毒阴谋之中的故事。如今很多演员纷纷跨界当导演,但能让观众买账的并不多,包贝尔此次尝试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

  期待3:国产动画能否打造“合家欢”

  国庆长假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一起看电影,影院在排片时也会充分考虑到这种需求,今年国庆档有半壁江山被动画片占据,国产动画多达6部。不过,以前一些国产动画常出现“孩子乐哈哈家长打瞌睡”的尴尬局面,这次能否出现真正的老少咸宜电影,成了很多观众的期待。

  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阿凡提之奇缘历险》,骑着小毛驴的智慧大叔阿凡提这次将在大银幕上重新闪亮登场。电影讲述了葡萄城面临水资源危机、聪明的阿凡提寻找水源的故事。阿凡提作为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让家长们也倍感亲切,想带着孩子一起重温美好时光。此外,还有《超时空大冒险》《新灰姑娘》等不同类型动画电影,让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选择。

  适合全家一起看的还有《营救汪星人》,虽然不是动画电影,但有小童星阿拉蕾出演,再加上273只狗演员的“豪华”阵容,很容易俘获大小观众的心。  (本报记者 邢虹  本报实习生 蒋一帆)

编辑: 晓凡

国庆档银幕大战 张艺谋"洗尽铅华"能否打动观众

国庆档银幕大战 张艺谋"洗尽铅华"能否打动观众,去年国庆档狂揽20多亿票房,今年更多影片看中这块大蛋糕。适合全家一起看的还有《营救汪星人》,虽然不是动画电影,但有小童星阿拉蕾出演,再加上273只狗演员的“豪华”阵容,很容易俘获大小观众的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