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荟萃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唱响梨园苏韵

2018-09-25 08: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名家荟萃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唱响梨园苏韵

  名家新秀携手为观众展示了花团锦簇的梨园盛景。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4日电(记者 泱波)“今宵月更圆,今夕花更艳……”23日晚,2018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南京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浓情上演,江苏戏曲领军人物、梅花奖得主王芳、周东亮、李政成、李鸿良、李亦洁等轮番登场,戏韵诗朗诵、武戏荟萃、地方稀有剧种联唱、戏曲小品,还有耳目一新的昆曲先锋跨界节目,呈现出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时尚魅力、青春风采。

  江苏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也是戏曲大师梅兰芳的故乡。肥沃的戏曲土壤,滋养着生生不息的梨园,让梨园开出娇艳的戏曲之花。

  戏曲演员演唱地方剧中。 泱波 摄

  戏曲小品《闹中秋》汇集昆剧、京剧、扬剧、淮海戏、梆子、滑稽戏等丑角,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呈现不同地域的中秋习俗。 泱波 摄

  梨园花锦簇,苏韵谱盛世。2018年的江苏戏曲人,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丰硕成果,推陈出新,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戏曲作品。在今年的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上,他们用全新的戏曲故事反映时代的变化,用华夏民族特有的戏曲语言去激励人民群众、展现美好的生活。

  晚会由序《皓月咏乡情》、上篇《梨园花锦簇》、中篇《苏韵谱盛世》、下篇《天涯共此时》和尾声《今宵月更圆》组成。各剧种名家云集: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亚玲、蒋建国,淮剧表演艺术家陈德林、黄素萍,昆剧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越剧当红男小生徐标新……来自江苏省京剧院、锡剧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扬州艺术学校的青年武生们也带来了武戏表演《梨园群英会》。

  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于2007年首次推出,至今年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江苏省每年一度的高水准戏曲艺术盛会和以弘扬传统艺术为宗旨的文化惠民项目。本次晚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广电总台与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江苏文艺广播与省京剧院承办。

  演员们登台表演戏剧。 泱波 摄

  新乐府先锋跨界昆曲表演《牡丹亭》是晚会的一大亮点。 泱波 摄

  江苏大地不仅有耳熟能详的京剧、昆曲,还有锡剧、扬剧、淮剧等地方戏,以及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江苏地方稀有剧种。由淮海戏梅花奖得主许亚玲、柳琴戏梅花奖得主王晓红、苏剧白玉兰奖得主张唐兵及丹剧优秀演员韦玲霞表演的稀有剧种联唱《南腔北调满庭芳》,展现了江苏大地上戏剧艺术的争奇斗艳、百花齐放,也使本次晚会成为反映江苏地方剧种最为全面的一次展示。(完)

编辑: 晓凡

名家荟萃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唱响梨园苏韵

名家荟萃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唱响梨园苏韵,晚会由序《皓月咏乡情》、上篇《梨园花锦簇》、中篇《苏韵谱盛世》、下篇《天涯共此时》和尾声《今宵月更圆》组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