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票房虽抢眼,新意却不足

2018-09-12 08:41:00来源:文汇报

  《超人总动员2》摘得今年北美暑期档榜首的同时,也成为北美影史首部票房收入过6亿美元的动画片。图为影片剧照。

  ■本报记者 王筱丽

  经历了去年以38亿美元惨淡结尾的暑期档后,今年的北美暑期档迎来强势反弹。据互联网统计公司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总票房相比去年增长14%,达到44亿美元,售票量也比2017年提高了近9%,并成功跻身历史第五佳暑期档。票房虽然不俗,但超级英雄扎堆、续集扎堆的现象也暴露出好莱坞原创力下降的事实。

  迪士尼一家独大,续集电影占去大半

  虽然4月27日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3.38亿美元的首周票房并没有被统计进总成绩,但《复联3》确实为今年的暑期档开了个好头,与《超人总动员 2》双双突破6亿美元关卡。《超人总动员2》在摘得档期榜首的同时,也成为北美影史首部票房收入过6亿美元的动画片。除了这两部电影外,迪士尼这个夏天还先后推出了《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蚁人 2》《克里斯托弗·罗宾》等作品,累计收入了18亿美元。

  由20世纪福斯推出的《死侍2》也有着3.18亿美元的不俗表现,但随着迪士尼正式启动并购福斯,迪士尼未来在好莱坞一家独大的地位将会越来越稳固。

  《碟中谍 6》 《侏罗纪世界 2》《妈妈咪呀2》 《精灵旅社3》……细看前十的榜单,一大半都是续集电影的身影。有海外评论认为,如今 “好莱坞六大”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IP数量的对决,而拥有最多IP的迪士尼也不出所料地成为了最大赢家。

  不过,续集电影终究不是电影原创力的源泉,去年暑期档的《变形金刚 5》与 《加勒比海盗6》就接连创下系列新低。当续集和大IP成为了保底之作,制作公司把电影拍成了连续剧,观众看到新故事,好故事的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小。

  华人面孔抢眼,保持新鲜感才能应对日趋强势的流媒体

  在超级英雄和续集作品的围攻下,今年暑期档最大黑马非全亚裔班底的《摘金奇缘》莫属。这部由华纳兄弟影业出品,成本仅3000万美元的电影在暑期档收获了1.21亿美元的票房。作为自 《喜福会》之后,时隔25年的好莱坞首部全亚裔主演电影,影片凭借跌宕反转的剧情和演员出色的演绎打破了外界对于 “亚洲制作”的刻板印象,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目前,影片在取得周末票房三连冠后依旧维持着良好的势头,总票房有望突破2亿美元。

  在华纳的另一部破亿影片 《巨齿鲨》中,杰森·斯坦森、李冰冰、雷恩·威尔森等中外演员的新鲜组合也取得了不俗成绩。这部讲述中美科学家联手对抗史前生物的影片背景设定合理,情节紧张刺激,也为中美合拍片提供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票房成绩理想的的暑期档让不少票房分析师对紧接着的秋季档持乐观态度,但他们也同时指出随着Netflix和亚马逊等流媒体涉足电影业务后将对传统电影业提出不小的挑战。各家流媒体正纷纷加大对于原创电影的投入,与影院越来越同步的电影上新速度也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观影习惯。

编辑: 晓凡

票房虽抢眼,新意却不足

票房虽抢眼,新意却不足,《超人总动员2》摘得今年北美暑期档榜首的同时,也成为北美影史首部票房收入过6亿美元的动画片。续集电影终究不是电影原创力的源泉,去年暑期档的《变形金刚 5》与 《加勒比海盗6》就接连创下系列新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