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歌剧《贺绿汀》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2018-08-03 08:23:00来源:北京晨报

  歌剧《贺绿汀》北京演出剧照。

  纪念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

  昨天,原创歌剧《贺绿汀》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也是该剧继湖南邵阳、湖北武汉两地巡演后的又一站。今年是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15周年,循着老院长的革命生涯和战斗足迹,上海音乐学院200余师生带着《贺绿汀》,开启了一段精神朝圣之旅。该剧将在北京演出至今天。

  去年是上海音乐学院建院90周年,上音专门创作排演歌剧《贺绿汀》。贺绿汀是当代著名音乐家、教育家,他在1934年至1937年间,先后为《乡愁》《十字街头》《马路天使》《古塔奇案》《都市风光》等20余部电影创作歌曲,其中《四季歌》《天涯歌女》《西湖春晓》《春天里》《秋水伊人》等歌曲产生了较大影响,传唱至今。歌剧《贺绿汀》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贺绿汀怎样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歌剧创作中,上音青年编剧陆驾云在研究贺老史料方面下了功夫,通过截取贺老一生中最具戏剧性的片断,既真实地反映他的主要经历,又巧用人生转折点,形成戏剧张力。如在上海求学期间和成名以后,面对主张全盘西化、蔑视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心态,与自身艺术理念形成的强烈冲突,贺绿汀的愤懑和坚持喷薄而出,戏剧冲突层层递进。

  歌剧《贺绿汀》三分之二的音乐为原创,三分之一的音乐选取了贺老的经典代表作,以幕间剧的形式穿插。其中男主角有四大段咏叹调,风格突出,刻画出贺绿汀壮丽的人生、丰富的情感。全剧的音乐设计、唱段安排、音乐风格,既借鉴中西方歌剧的成功经验,更有上音人不断探索、不拘一格的表现方式和风格。

  该剧由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担纲总策划及作词,上音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担任总导演,作曲团队由著名作曲家、校友张千一领衔。此次进京巡演,由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方琼、陈剑波、施恒领衔主演。在昨晚的演出现场,当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观众不约而同一起“伴唱”。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剧排演过程中,独挑大梁的“95后”学生也真切了解了中国现代史,真正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有了情感认同。

  文/荀觅 图/史春阳

编辑: 晓凡

原创歌剧《贺绿汀》北京演出 开启精神朝圣之旅

上音《贺绿汀》 朝圣开巡演,歌剧《贺绿汀》三分之二的音乐为原创,三分之一的音乐选取了贺老的经典代表作,以幕间剧的形式穿插。该剧由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担纲总策划及作词,上音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担任总导演,作曲团队由著名作曲家、校友张千一领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