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剧《贺绿汀》在贺绿汀故乡湖南邵阳首演

2018-07-23 07: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歌剧《贺绿汀》在贺绿汀故乡湖南邵阳首演

  《贺绿汀》剧照。 杨波 摄

  中新网邵阳7月22日电 (王昊昊 邓星照 刘昭云)由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歌剧《贺绿汀》21日至22日在贺绿汀故乡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首次公演。

  今年7月20日是当代著名音乐家贺绿汀115周年诞辰。贺绿汀又名贺楷,是中国民族音乐的先行者,1903年7月出生于邵阳一户贫困农家。1931年2月,他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新中国成立后,贺绿汀长期但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与荣誉院长。

  《牧童短笛》《游击队歌》《春天里》《四季歌》《天涯歌女》……半个世纪以来,贺绿汀共创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钢琴曲、六首管弦乐曲和十多部电影音乐。贺1999年4月在上海逝世。

  歌剧《贺绿汀》创排于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全剧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再现了贺绿汀先生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

  歌剧《贺绿汀》包括贺绿汀投身革命、赴上海国立音专深造、刻苦钻研西洋乐理和演奏技艺、组织带领上海文艺界救亡演剧队奔赴前线、在炮火和枪声中创作《游击队之歌》等6幕,表现了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满怀民族文化的自信创造了独树一帜、蜚声国内外的音乐之路。

  据悉,该剧被列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7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是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5月,该剧在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完)

编辑: 晓凡

歌剧《贺绿汀》在贺绿汀故乡湖南邵阳首演

歌剧《贺绿汀》在贺绿汀故乡湖南邵阳首演,(王昊昊 邓星照 刘昭云)由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歌剧《贺绿汀》21日至22日在贺绿汀故乡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首次公演。《牧童短笛》《游击队歌》《春天里》《四季歌》《天涯歌女》……半个世纪以来,贺绿汀共创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钢琴曲、六首管弦乐曲和十多部电影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