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敦煌研究院觅“有缘人”传承敦煌古乐 创新演绎古曲文化

2018-07-12 08: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敦煌研究院觅“有缘人”传承敦煌古乐创新演绎古曲文化

  7月10日,敦煌研究院发布“觉计划——古乐重声”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通过举办敦煌古曲新创大赛让鲜为大众熟知的敦煌音乐被更多民众认识与关注,产生更多结合古风与当代元素的音乐作品。(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10日发布“觉计划——古乐重声”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通过举办敦煌古曲新创大赛让鲜为大众熟知的敦煌音乐被更多民众认识与关注,从而产生更多结合古风与当代元素的音乐作品。

  据公开资料显示,经历北凉至元十个朝代的莫高窟,在近千年的历史轨迹中所留存下的洞窟共有492个。其中,与音乐题材相关的洞窟多达240个,约占整体数量的一半。音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飞天和壁画上乐者手中的竖箜篌、方响、五弦琵琶、莲花阮等古乐器却极少有人知晓,千百年来,它们沉寂于黑暗中,沉睡在历史层层叠叠的覆盖里,也沉默在世人对他们更多的认知中。”敦煌研究院如是介绍说。

  该古曲新创大赛由敦煌研究院、QQ音乐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举办,旨在唤醒人们共同守护敦煌古乐,延续敦煌文化。大赛分为提交作品、作品选定、音乐会呈现三个阶段,时间将持续至今年9月,脱颖而出的参赛者将获得证书及奖金。

  2017年12月2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通过科技和新文创手段传播和传承敦煌文化以及演绎、活化经典文化IP。QQ音乐作为其中的敦煌音乐文化传承模块,以创新手段对古文明进行演绎,把敦煌音乐文化融入创新的数字音乐作品。

  敦煌研究院称,在今年9月,“敦煌盛典”音乐会将在敦煌文博会期间举办,古曲新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也将伴随着敦煌古乐器亮相在莫高窟九层楼前,给听众带来一场视觉听觉上的盛宴。

  此外,方响、五弦琵琶,竖箜篌等6种古乐器经过民众在网络上的“接力”唤醒后,将被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和QQ音乐一起仿制出来,在敦煌进行展出。(记者 徐雪)

编辑: 晓凡

敦煌研究院觅“有缘人”传承敦煌古乐 创新演绎古曲文化

敦煌研究院觅“有缘人”传承敦煌古乐 创新演绎古曲文化,7月10日,敦煌研究院发布“觉计划——古乐重声”敦煌音乐文化觉醒计划,通过举办敦煌古曲新创大赛让鲜为大众熟知的敦煌音乐被更多民众认识与关注,产生更多结合古风与当代元素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