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将向世界讲述中国生命故事

2018-06-29 08: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将向世界讲述中国生命故事

  《鄂温克的驼鹿》封面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这是一个关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的故事,整个故事的基调沉稳、厚重、悠远,不是那么色彩绚丽,却正是我期待的。作为一名图画书画者,我一直在等这样一个故事,我等了很久。”我国首位入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荣誉名单的图画书画家九儿日前在品读会上,如是回忆自己与自然文学作家黑鹤的相遇。

  此次相遇,促生了一部厚重而又富于民族特色的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该书中文简体字版出版上市不到一个月,其全球英语版权即已售出。

  《鄂温克的驼鹿》内页,画家笔触细腻温情 钟欣 摄

  《鄂温克的驼鹿》是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与九儿历经三年打磨的图画书作品,诗意的笔触、精美的绘画,记录了生活在我国北方大兴安岭森林的使鹿鄂温克老猎人与一只“猎兽”——驼鹿相互信任、生死相依的传奇故事,探讨了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遇与别离,相守与互助。

  黑鹤说,他创作的这个故事来源于多年前使鹿鄂温克老人芭拉杰依的真实经历。“使鹿鄂温克”就是指在森林中以狩猎为生,同时放养驯鹿的这一部分鄂温克人。

  当年,芭拉杰依老人曾收养过一只被遗弃在森林中的小驼鹿,当小驼鹿长大后,芭拉杰依将它送回了森林里。“这就是使鹿鄂温克人对待生命的态度——狩猎但不滥杀,只取生存必需的部分,而对那些弱小的幼崽,他们会精心地收养和保护,最终送它们回到森林中去。他希望能将使鹿鄂温克人的这种精神传递给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姚颖认为,《鄂温克的驼鹿》就像是一部恢弘的、以驼鹿为主角的“儿童成长故事”,书中的驼鹿像儿童一样天真、懵懂、好奇,读者从故事中读到了“厚重”,也读到了“灵动”。与此同时,作家通过文字赋予作品独特的情感和人文关怀,画家则用克制、质朴的艺术风格与文字相互呼应,触动着人们对大自然返归、对人类自我的审视。(完)

编辑: 晓凡

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将向世界讲述中国生命故事

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将向世界讲述中国生命故事,(记者 应妮)“这是一个关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的故事,整个故事的基调沉稳、厚重、悠远,不是那么色彩绚丽,却正是我期待的。此次相遇,促生了一部厚重而又富于民族特色的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