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向北大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

2018-06-21 08: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向北大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代表作之一“玉兔奔月壶” 钟欣 摄

  与会嘉宾合影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在北大校庆120周年之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蘧华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这批珍品将永久珍藏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捐赠仪式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表示,虽然我们都是门外汉,但是紫砂壶的精致,那种壶虽小但是壶中天地大的风韵却能让人深深感动,这其中的核心就是工匠精神。这一点和北大人120年来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精神有契合之处。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对未来,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做出北京大学应该做的积极贡献。

  “紫砂艺术是火中诞生的凤凰,泥土是大地,火焰是激情,艺术家就是诗人。诗人用心灵塑造诗歌,艺术家用心灵造就了紫砂壶。”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感谢,李先生所赠送的艺术品将成为我们诗歌研究院的镇院之宝,它时刻提醒我们热爱大地,永葆激情,以人性的光辉造就艺术品,还有诗歌,还有人生。

  81岁的李昌鸿出生于中国陶都宜兴,从小浸润在紫砂艺术的氛围中,后师从顾景舟大师,在国内紫砂界享有盛誉,他的作品多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

  李昌鸿表示,跟北京大学的缘分始于十年前,2008年江苏省宜兴市在北大举办了“鸣鹤清赏谈茶会”,他受邀参加并与北大教授和业界专家学者一同谈茶赏壶。今年,适逢北京大学建校百廿之际,他再续前缘献赠带有美好寓意的艺术佳作——十二把紫砂壶珍品,希望通过此次捐赠可以和北大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紫砂艺术的魅力所在,共同开启一次精彩的艺术文化之旅。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李昌鸿所著《紫砂品赏》同日在捐赠现场首发。该书介绍了紫砂壶的历史、时代发展特点以及制作工艺,回顾总结了作者艰辛的成长之路,以及对这门传统工艺的深刻独到的见解,更是为后学提点出壶品与人品相依相长的关系。(完)

编辑: 晓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向北大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向北大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记者 应妮)在北大校庆120周年之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蘧华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12把精品紫砂壶。81岁的李昌鸿出生于中国陶都宜兴,从小浸润在紫砂艺术的氛围中,后师从顾景舟大师,在国内紫砂界享有盛誉,他的作品多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