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民俗艺人浙江镇海亮绝活 端午刮起最炫“民俗风”

2018-06-20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民俗艺人浙江镇海亮绝活端午刮起最炫“民俗风”

  图为印有澥浦农民画元素的伞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9日电(记者 李佳赟)身穿印有澥浦农民画元素的时装,“萌娃”模特带来了一场极具民俗乡韵的“时尚秀”;伴着细腻婉转的曲调,台湾歌仔戏与镇海蛟川走书“同台飚戏”,让人感受老腔老调的魅力……

  图为台湾南投县竹山镇茶道协会进行茶道表演 李佳赟 摄

  6月18日,海峡两岸(高雄·南投·镇海)第三届民间艺术交流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举行。50余名台湾同胞与镇海本地民间大师“齐亮绝活”,以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为“食料”,在端午佳节之际,奉上了一顿丰盛传统的“民俗大餐”。

  图为澥浦农民画展示 李佳赟 摄

  如今,端午已不再局限于吃粽子、赛龙舟,其已成为现代人重温传统文化和古老手艺的一个重要节日。现场,来自台湾的传统客家舞蹈、客家艺品等展演,呈现了原汁原味的宝岛风情;澥浦农民画、虎头鞋等精美民间技艺作品,则刮起了最炫本土“民俗风”。

  图为镇海手工艺人做香囊 朱晓峰 摄

  身穿茶道服,流畅雅致地进行着投茶、润茶、泡茶等步骤……台湾南投县竹山镇茶道协会理事长苏孟娟用一场茶艺表演,让淡淡粽叶香与沁脾茶香渗透融合,清润直抵心扉。

  “在台湾,端午节除了包粽子、划龙舟、挂艾草之外,还会在家中邀好友办茶会饮茶。因为端午吃粽子多油腻易积食,配以茶梅、茶味可解腻味。”苏孟娟介绍说。

  图为演出现场 叶啸天 摄

  台湾高雄市社区联合发展协会理事长刘高钿表示:“虽然由于两岸一水相隔,造成两地民间文化在传承和表现上的一些差异,但在这个传统的节日,我们与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习俗是如此亲近,保护和传承是我们共同的话题。”

  据刘高钿介绍,此行台湾团队共有50人,社区发布活动“集合令”后,居民报名十分踊跃,名额瞬间“秒杀”。“大陆有很多台商,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台商品尝到地道的‘家乡味道’,同时也能让更多大陆居民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民俗。”刘高钿说。

  图为茶梅配粽子 李佳赟 摄

  据悉,为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镇海已与高雄、南投的多个社区社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宣传委员刘晨说:“未来,我们将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与更多台湾社区进行民俗文化交流,希望通过加强两岸民间团体、各界人士之间的沟通,促进两岸基层同胞的心灵契合。”(完)

编辑: 晓凡

两岸民俗艺人浙江镇海亮绝活 端午刮起最炫“民俗风”

两岸民俗艺人浙江镇海亮绝活 端午刮起最炫“民俗风”,身穿印有澥浦农民画元素的时装,“萌娃”模特带来了一场极具民俗乡韵的“时尚秀”;伴着细腻婉转的曲调,台湾歌仔戏与镇海蛟川走书“同台飚戏”,让人感受老腔老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