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倔头“斗酒”传奇》:一碗京剧现代戏的油泼面

2018-06-15 08:03:00来源:北京日报

  陕西省京剧院始建于1958年,虽然地处西陲,但毕竟尚小云、尚长荣曾任该院院长,曾有《延安军民》《张飞敬贤》《双锁山》等剧目享誉全国,可说是底蕴深厚。近日,该院进京演出传统戏《钟馗嫁妹》《赤桑镇》《四郎探母》以及新编现代戏《老倔头“斗酒”传奇》。尤其是《老倔头“斗酒”传奇》,以独特视角再现抗日历史,让不少戏迷感觉痛快、过瘾,就像吃了一碗陕西的油泼面,要喊一声“嘹咋咧”!

  在京剧舞台上展现抗日战争,并不容易,而近几年与陕西院团合作多次的编剧孟冰在讲述陕西故事方面似乎已颇有心得,此次也以鲜活的人物、独特的视角令人眼前一亮。整台戏讲的是抗日战争,却没有正面表现战争场面,而是围绕一个“酒”字做文章,衍生出许多富有戏剧张力、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情节。剧中,中条山脚下“郭家老酒”主人老倔头及其家人,与驻扎村口日军之间的较量、周旋……一波三折,惊心动魄。

  现代戏中人物形象很重要,成功塑造老倔头的形象正是这部戏成功的关键。女儿新婚,女婿却被日军杀害,国仇家恨让“老倔头”做出以死相搏的壮举。他的壮举并不盲目,而是有层次有步骤有方案,有中国农民的智慧在里面,“老倔头”并不是只会“倔”,而是倔中有让,让中有退,退中有进,进中有谋,谋中有变,变中有成,在悲怆与悲凉之中又有一抹亮色。真实又真诚的老倔头,用最后的胜利迎来了曙光,迎来了生命的尊严,令观众既感悲怆又觉欣慰。

  作为现代戏,《老倔头“斗酒”传奇》的表演注重运用京剧的表演程式演绎情节、塑造人物,唱作念打,一应俱全,生旦净丑,色彩纷呈。再加之音乐、舞美、灯光及演员的默契配合,才使这杯酒滋味更加醇厚。饰演老倔头的张强是近年来京剧界的一颗明星,他的表演让这个人物有了更高的完成度。他吃准人物发展脉络,层层递进,层层推入,层层深化,让人物有力有度。在表演的节奏上,也是有轻有重,既有武生台步的扎实,又有老生功力的显示,使人物形象更为完整。

编辑: 晓凡

《老倔头“斗酒”传奇》:一碗京剧现代戏的油泼面

《老倔头“斗酒”传奇》:一碗京剧现代戏的油泼面,陕西省京剧院始建于1958年,虽然地处西陲,但毕竟尚小云、尚长荣曾任该院院长,曾有《延安军民》《张飞敬贤》《双锁山》等剧目享誉全国,可说是底蕴深厚。作为现代戏,《老倔头“斗酒”传奇》的表演注重运用京剧的表演程式演绎情节、塑造人物,唱作念打,一应俱全,生旦净丑,色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