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好莱坞到百姓舞台 豫剧名家三步曲传承曲艺文化

2018-06-14 08: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6月13日电 题:从好莱坞到百姓舞台 豫剧名家三步曲传承曲艺文化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从中原地区到走出国门,从东亚、欧洲到美国百老汇,从好莱坞杜比大剧院再到市场化尝试……多年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用三步曲传承着中国曲艺文化。

  12日晚,一场名为“树业·建功——2018李(树建)派中华美德三部曲”全国巡演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动首场演出。

  炎炎夏夜,李树建身着厚厚戏服倾心演出忘却了炎热,演出结束已是汗流浃背。谈及是次全国巡演活动,他说,“回归百姓舞台是我的初衷,也是我毕生所追求的。”

  作为当代豫剧领军人物的李树建,现系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从业以来,其主演的“中华美德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风靡海内外。

  “忠”“孝”“节”,是立国之本、立家之本、立人之本。中国曲艺界认为,李树建的“中华美德三部曲”将这一中华传统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

  如果将李树建曲艺人生分为三步的话,其第一步便是复活豫剧市场,为曲艺从业者谋求生存空间。

  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原文化典型代表的豫剧陷入低迷。彼时,李树建等一批中原曲艺人靠“走穴”“拉赞助”维持剧团生存。

  在人生低谷期,时任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的李树建仍坚守着曲艺的梦想,“我不能让剧团亡在我手上。”

  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豫剧走出了国门,把“中国故事”唱到国际舞台,这便是李树建的曲艺人生的第二步。

  据不完全统计,李树建的“中华美德三部曲”演出数千场,观众超亿人次,足迹遍布海内外。李树建还带领《程婴救孤》剧组登上美国百老汇舞台和好莱坞杜比大剧院。

  此番策划全国10省16市48场巡演活动便是李树建曲艺人生第三步。他表示,希望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新模式、新理念,进行戏曲市场化尝试,为中国豫剧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健康发展之路。

  他口中的戏曲市场化便是采用全新的市场推广模式、文创产业模式、全国院团交流模式,通过市场运作,让戏曲市场化、大众化、便民化。

  据悉,是次全国巡演组委会还专门开发设计戏曲文创产品进行市场化运作。

  李树建表示,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纯公益性质的,让中国戏曲走进百姓生活,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中国戏曲、真正喜欢上中国戏曲。(完)

编辑: 晓凡

从好莱坞到百姓舞台 豫剧名家传承曲艺文化

从好莱坞到百姓舞台 豫剧名家三步曲传承曲艺文化,题:从好莱坞到百姓舞台 豫剧名家三步曲传承曲艺文化 ”  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豫剧走出了国门,把“中国故事”唱到国际舞台,这便是李树建的曲艺人生的第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