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将在福州首演

2018-06-12 07: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将在福州首演

  6月11日,全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媒体及戏迷见面会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举行。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中新网福州6月11日电 (刘可耕 蒋芃)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1日在福州举行的媒体及戏迷见面会上对外透露,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将于6月16日在福州芳华剧院首演。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古代的廉政文化和思想,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像包公这样的清官形象深入人心、历久弥新。《包公泪》突出了为官必须清廉的主题思想,反映了民众对惩治腐败的热切愿望和对公平正义的衷心期盼。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中),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副书记、副团长郑全(左),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共同出席该剧目媒体及戏迷见面会。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2018年是‘越剧(尹派)’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十周年,2019年则是尹桂芳先生诞辰百年暨芳华入闽六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包公泪》始,芳华将陆续推出爱国题材现代戏《林巧稚》、新编历史剧《吴江风雨》、尹派移植传承剧目《团圆之后》等。丰富的新剧目陆续推出,辅之以策划中的纪念活动,将构筑起百年‘芳华’的崭新风貌。”黄国庆称。

  据介绍,《包公泪》从人性的角度,歌颂包拯廉洁奉公、大义灭亲,让传统故事焕发出与时俱进、积极向上的活力。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编剧幷导演,著名唱腔设计陈钧为该剧把握声腔气韵,同时大量启用本团优秀主创,继续为“芳华”打造一流主创队伍磨练人才。

  为了保证《包公泪》的开脸化妆和演出效果,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忍痛割爱,为艺术牺牲,主动剃掉了自己的一头秀发,并笑称“只是换了个发型而已”。《包公泪》编剧导演王永庆认为,这份演员责任心,已经让我坚信该剧成功在望。

  《包公泪》是当代越剧独树一帜的、以花脸(净行)为领衔主演的原创大戏。花脸(净行)是越剧稀有行当,1959年,著名花脸茅胜奎毅然放弃留沪机会,跟随尹桂芳先生入闽,形成了具有芳华特色的花脸行当路数。

  全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主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饰演包公造型定妆照。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近些年来,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以继承和发展尹派艺术为主,兼容幷蓄各行当各流派”的办团方针下,在茅胜奎的弟子沈敏的努力下,花脸行当在“芳华”取得长足发展,并开始有序传承。(完)

编辑: 晓凡

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将在福州首演

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将在福州首演,6月11日,全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媒体及戏迷见面会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举行。全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主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饰演包公造型定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