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路梆子新编历史剧《平城赋》再现北魏“千古一后”风采

2018-06-07 08: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编历史剧《平城赋》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戏曲大省山西唯一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创编的历史剧《平城赋》5日晚登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这也是该剧首次晋京演出。

  《平城赋》是一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全面展现北魏改革派代表人物孝文帝元宏(拓跋宏)嫡祖母冯太后的思想情感世界和政治风范的大戏。该剧以冯太后励精图治、推行改革的心路历程为主线,艺术再现了北魏艰难的改革之路和这位“千古一后”为实现理想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该剧汇集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特邀著名舞台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李红梅联合执导,著名编剧、国家一级编剧王卫中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张彩萍领衔主演。

  新编历史剧《平城赋》剧照 钟欣 摄

  整台演出恢宏大气,音乐新颖时尚,地域特色鲜明,唱腔优美动听,舞美简约大方,服装制作考究,既体现了当代艺术家在戏曲创作方面精湛的艺术追求,又巧妙融合了历史文化名城大同的厚重文化特色,展现了古都平城辉煌的人文历史,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以地域声腔艺术再现恢弘历史时代的史诗性大戏。

  主演张彩萍在念白和唱腔方面着重用声音变化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情绪的变化,把冯太后的艺术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剧中,冯太后与鲜卑旧族的代表人、皇叔拓跋子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二人先是一段对一段、后是一句接一句,舌枪唇剑,激烈争辩,大量的唱段用痛斥为旧制招魂的朝廷遗老。这大段流水成为全剧最精彩的唱段之一。

  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戏”,曾经流行于山西北中部、内蒙中西部、河北西北部及陕西北部,是华北地区较有影响的中国戏曲剧种之一。该剧中腔调高亢、激越,表演强健有力,音乐节奏直爽慷慨,表现了塞外人民豪迈强悍的性格。2006年,北路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大同市北路梆子剧团更名为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开启了传承创新的新时代。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从2015年起开始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立体式阐释影响深远的“北魏文化”,创作了新编历史剧《平城赋》,现已演出50余场。

  据悉,北路梆子历史剧《平城赋》在京连演6月5日和6日两场。(完)

编辑: 晓凡

北路梆子新编历史剧《平城赋》再现北魏“千古一后”风采

北路梆子新编历史剧《平城赋》再现北魏“千古一后”风采,(记者 应妮)作为戏曲大省山西唯一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创编的历史剧《平城赋》5日晚登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