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壹戏剧大赏”首设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朱旭焦晃折桂

2018-05-25 07:57:00来源:中新网

  2018“壹戏剧大赏”首设“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朱旭、焦晃折桂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23日晚间举行。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男/女演员、年度最佳编剧等在内的十项专业大奖一一揭晓。

张国立、辛柏青摘得“2018年度最佳男演员奖”。 芊烨 摄

  张国立、辛柏青摘得“2018年度最佳男演员奖”。 芊烨 摄

  “年度大戏”大奖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谷文昌》摘得。该剧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从普通的人性、人情出发,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人性温暖的共产党干部,从点滴中展现了一个宏大而动人的故事。李六乙凭借《李尔王》、川话版《茶馆》荣获“年度最佳导演奖”。张国立、辛柏青共同问鼎“年度最佳男演员”。《海上夫人》收获“年度最佳女主角”、“年度最佳舞美”两项大奖。著名编剧家孟冰荣获“最佳编剧奖”。青春版话剧《狂飙》赢得“年度经典复排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的原创话剧《家客》收获“最佳人气奖”。

  80后戏剧人王翀,凭借《茶馆2.0》收获今年壹戏剧大赏“年度小剧场戏剧奖”。戏剧新生代导演丁一滕将中国文化和实验先锋的技术相结合,创造了话剧舞台的崭新气象,凭借《窦娥》、《醉梦诗仙》一举拿下“年度新锐导演奖”。

  据悉,自今年起,为鼓励和扶持校园原创力量,壹戏剧大赏首次设立“学院奖”;为致敬中国话剧卓越贡献者,壹戏剧大赏设立了“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当晚,这两项大奖隆重颁出。著名演员朱旭、焦晃获得“2018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著名演员朱旭、焦晃获得“2018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芊烨 摄

  著名演员朱旭、焦晃获得“2018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芊烨 摄

  壹戏剧大赏是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传统的压轴盛典,也是华语地区最具号召力的戏剧奖项之一。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与展望中国话剧发展之路,成为当晚颁奖晚会的主线。晚会契合了今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主题——“行”,选取门、桥、路标三个极富象征意义的元素,以三大篇章、层层递进的方式跨越中国话剧的历史时期,纵深化描绘了中国话剧大幅度发展与走向国际的全过程,展现了戏剧人矢志不渝、坚韧博爱、砥砺前行的可贵精神和戏剧塑造国民灵魂的重要方式。

  当晚,一个浓缩了这四十年经典话剧的影像跨越时光,重返舞台,引发的共鸣。从1978年《于无声处》惊春于话剧舞台、到近年来常演不衰的《恋爱的犀牛》、《窝头会馆》、《白鹿原》、《四世同堂》等,曾经脍炙人口的好戏佳作仿佛一扇扇重新打开的大门,呈现出时代变迁的社会情境,舒展现实生活的丰富层次,更展现历史奔流不息的磅礴动力。

“2018年度年度大戏”话剧《谷文昌》 导演白皓天上台领奖。 芊烨 摄

  “2018年度年度大戏”话剧《谷文昌》 导演白皓天上台领奖。 芊烨 摄

  当晚,歌手黄龄以一曲《来日方长》与谢欣舞蹈剧场的舞者们共同演绎了一场跨时空的爱恋对话;“昆曲王子”张军携手著名音乐制作人李泉带来经典民歌《走西口》的跨界演绎版,戏曲与爵士相遇、传统与现代交织,将中国民族风升华到全新境界;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与弦乐四重奏,结合多媒体投影带来现代舞《镜·界》,高科技衬托原生态肢体语言,讲述新时代的融合之美。(完)

编辑: 晓凡

“壹戏剧大赏”首设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朱旭焦晃折桂

“壹戏剧大赏”首设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 朱旭焦晃折桂,(记者 陈静)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23日晚间举行。著名演员朱旭、焦晃获得“2018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著名演员朱旭、焦晃获得“2018年度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