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同唱经典越剧 “文旅融合”促浙江绍兴文化繁荣

2018-05-07 07: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城同唱经典越剧“文旅融合”促浙江绍兴文化繁荣

  图为:经典越剧大展演 张科锋 摄

  “终于把你盼来了。”当宛若天籁的越音再次回响在人们耳畔时,不少戏迷暗暗感叹。6日,浙江省绍兴大剧院内越韵飞扬,好戏连台。2018中国(绍兴)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十六届经典越剧大展演开幕式拉开了越剧经典剧目全国巡演“文旅同行百城同唱”的序幕。

  十六年的坚持不忘初心

  2003年,第一届经典越剧大展演首次和观众见面,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时至今日,越剧大展演已经举办第十六届了,一年一度的越剧大展演,也已成为越剧戏迷们翘首以待的视听盛宴。

  今年大展演的开幕大戏是“同唱一台戏”越剧明星版《红楼梦》。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郑国凤和李敏领衔主演,谢群英、吴素英、陈辉玲、郑曼莉、董柯娣等当今越剧界各大流派的名家也纷纷加盟,友情助演,致敬经典。

  据介绍,此次大展演的剧目编排,既不乏深受广大戏迷喜爱的经典,如《祥林嫂》《玉蜻蜓》《陆游与唐婉》等;也有不少新创排的剧目,如《凄凉辽宫月》《劈山救母》《清风亭》《鹿鼎记》《倩女幽魂》等都是第一次登陆绍兴大剧院,旨在吸引各年龄层次的戏迷的关注,推动越剧艺术的交流和发展。

  六十年的传承再现经典

  1958年,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这部传世经典的爱情故事经艺术加工,搬上越剧舞台,首次和戏迷们见面。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的演绎,在当时受到热烈追捧。在这之后几十年,《红楼梦》抵御住时间的“雕刻”,成为了戏曲舞台上万千戏迷宠爱的经典。

  为纪念越剧《红楼梦》60周年,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将协同杭州越剧院打造经典大戏《红楼梦》全国巡演,由徐玉兰老师的嫡传弟子,越剧徐派小生郑国凤和王文娟老师的嫡传弟子,越剧王派花旦李敏领衔主演,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在“徐王版”的红楼梦中,找寻属于自己的越剧梦。

  据悉,今年,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将携越剧《红楼梦》《梁祝》《钗头凤》《西厢记》《香罗记》等多部经典剧目开启全国巡演“文旅同行百城同唱”活动。

  同时在巡演途中,“文旅融合”也将成为一大亮点。浙江省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泉标表示,在推广绍兴越剧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宣传绍兴人文旅游元素,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绍兴文旅发展新格局。

  十二年的轮回重返绍兴

  2006年,越剧百年诞辰之际,绍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时隔12年,这项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艺术节再度回归绍兴。

  陈泉标表示,绍兴越剧品牌不断延续、创新和出彩,现在的绍兴不仅是越剧的故土,更是越剧的热土,越剧在这里蓬勃发展,是绍兴文化的荣誉和骄傲。

  据悉,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将于今年十月份举行,将陆续开展“同唱一台戏”五城联动2018越剧春晚、经典越剧大展演、“文旅同行百城同唱”经典越剧全国巡演等系列活动。(完)(方堃 范宇斌)

编辑: 晓凡

百城同唱经典越剧 "文旅融合"促绍兴文化繁荣

百城同唱经典越剧 “文旅融合”促浙江绍兴文化繁荣,2018中国(绍兴)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十六届经典越剧大展演开幕式拉开了越剧经典剧目全国巡演“文旅同行百城同唱”的序幕。据悉,今年,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将携越剧《红楼梦》《梁祝》《钗头凤》《西厢记》《香罗记》等多部经典剧目开启全国巡演“文旅同行百城同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