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片《熊猫》上映:中美科学家追踪大熊猫回野外

2018-04-11 07:53:00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美国加州科学中心开始上映有关中国大熊猫回归大自然的纪录片《熊猫》,这部电影还以Imax 3D形式在影院播出,让熊猫这种人见人爱的动物更加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部《熊猫》纪录片的讲解配音由迪斯尼动画《冰雪奇缘》中安娜公主的配音克里斯汀·贝尔担任,由纪录片《狐猴之岛:马达加斯加》的导演道格拉斯(David Douglas)和费尔曼(Drew Fellman)执导,讲述了成都大熊猫基地中的科学家如何成功人工繁殖大熊猫,并将繁殖的熊猫幼崽放回野外生活的故事。电影还追踪了其中一个研究者发起的跨文化合作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中美科学家一同跟踪大熊猫倩倩回归野外后的生存状况,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熊猫》这部电影展示了中美两国科学家跨文化交流的过程和成果。纪录片中居住在新罕布什尔的科学家科尔汉姆(Ben Kilham)20年来一直在繁育黑熊并将它们放回野外生存,在一次国际论坛上,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的报告引起了中国大熊猫基地研究主任侯蓉的注意,侯蓉邀请他将其繁育野生动物并将动物放回野外生存的研究成果介绍到中国,但是因为科尔汉姆有黑熊项目的工作,所以不能搬到中国生活,于是他介绍了另外一位科学家欧文斯(Jack Owens)。在同意到中国工作之后,欧文斯前往科尔汉姆的家学习了如何让黑熊重新适应野生大自然生活的方法,并将他的经验带到了中国。在中国的4年工作和生活中,欧文斯与中国科学家一同将熊猫倩倩放回大自然生活,而《熊猫》剧组则跟踪拍摄倩倩的成长。

  侯蓉说,这部电影给人们一个机会来了解大熊猫世界,如果人们了解更多,就会想要更多地保护环境和熊猫。

  据悉,《熊猫》电影的拍摄历时3年,剧组成员共40人,其中一半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其余来自中国。电影的导演之一费尔曼说,与中国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一起拍摄电影是一个乐趣,“即便我们没有拍摄工作,我们还可以聊天,很多时候还一起吃四川特色的辣火锅。”他介绍说,拍摄地点的景色非常迷人,但是这个地方海拔9000多英尺,有很多陡峭泥泞的山坡,拍摄的时候很多天都在下雨,有的时候拿起设备到山里拍摄,结果什么都没有拍到,“有的时候拍到了30秒的镜头我们就已经很高兴了”。(夏嘉)

编辑: 晓凡

纪录片《熊猫》上映:科学家追踪大熊猫回野外

纪录片《熊猫》上映:中美科学家追踪大熊猫回野外,侯蓉说,这部电影给人们一个机会来了解大熊猫世界,如果人们了解更多,就会想要更多地保护环境和熊猫。据悉,《熊猫》电影的拍摄历时3年,剧组成员共40人,其中一半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其余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