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传:逆风飞行这么久,你过得还好吗

2018-04-04 07:1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赵传:逆风飞行这么久,你过得还好吗

  昨天赵传携新近推出的出道30周年纪念专辑《你过得还好吗》来到北京,在The One演艺空间与歌迷见面。距离上张专辑已经过去将近4年时间,赵传表示,这期间他为筹备这张纪念专辑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切策划与制作都亲力亲为,力求每一首歌都能给人们带来感动,专辑名称《你过得还好吗》就是对歌迷们的亲切问候,“感谢你们这30年来的一路相伴”。

  赵传昨天现场演唱了专辑中最为重要的两首主打歌《你过得还好吗》和《逆风飞行》。他表示这两首歌无论对自己还是对歌迷都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我在1988年发行了个人第一张专辑,一路走过来,和大家已经像是有着深厚革命情感的老战友。所以希望在30周年这样特别的时刻,能够送给大家一首温暖的歌。过去我唱的歌大都是情绪比较高亢的或者情感纠结的那种。这次跟作词人姚若龙交流的时候,他觉得我这么多年好像还缺一首跟大家亲近的歌,因此就为我写下这首《你过得还好吗》。”在演唱方面,赵传也做出了新的尝试,他说之前很少唱这种轻松、偏爵士曲风的歌曲,对自己而言也算是一次挑战。

  《逆风飞行》这首歌写的则是赵传回首音乐生涯的一番体悟。他说:“做音乐的这30年来,一直都像在逆着风飞行,我所有的并不只是表面的光鲜,多数时候和社会上所有人相同,都是咬着牙在前进的。我花了整整30年,只为做好‘唱歌’这一件事。看似简单容易,但简单的‘坚持’两字其实正是最困难的部分。人生能有几个30年?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够从不忘记初衷,坚持一件事数十年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但人生在世,我们都一样像是在逆风中飞行,追求不可能中的可能。在这过程中能够坚持到底的,就会是最后的赢家!”歌曲从带着淡淡忧愁的钢琴开场,随后赵传以坚定的声音领出磅礴的乐团伴奏,时而穿插吉他solo独奏。他表示曲调的高低起伏正有如人生的起承转合,“希望每个人都能像这首歌一样,飞出辽阔的人生景致”。

  赵传十分重视这张纪念专辑,不仅从筹划之初到录音、制作都全力参与其中,还力邀黄韵玲、李格弟、陈小霞、姚若龙、李焯雄、易家扬、王治平等华语歌坛的顶级阵容携手创作。比如《逆风飞行》就是由1988年赵传成名曲《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词曲作者黄韵玲、李格弟为他量身打造的,是三人时隔30年后的再度聚首合作,可谓意义非凡。特别喜欢欧美老牌摇滚歌手的赵传还表示,他一直羡慕这些经典歌手及乐队的音乐作品总能为时代带来新的刺激与想象,给予听众正向而坚定的信念。因此在出道30周年之际,他期待自己也能透过音乐,为人们传达出一些力量与勇气。被问到为何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来做一张专辑时,赵传认真地说:“歌迷们不断在催我出新歌,但我觉得这事不能急。越是这样的快餐时代,越需要我们肯花时间、精力去做出一道好菜。”

编辑: 晓凡

赵传:逆风飞行这么久,你过得还好吗

赵传:逆风飞行这么久,你过得还好吗,昨天赵传携新近推出的出道30周年纪念专辑《你过得还好吗》来到北京,在The One演艺空间与歌迷见面。赵传昨天现场演唱了专辑中最为重要的两首主打歌《你过得还好吗》和《逆风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