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文改编影视剧盛行 是相得益彰还是毁了原著?

2018-04-02 08:32:00来源:西安晚报

  相得益彰? “毁了原著”?

  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的喜与忧

《南方有乔木》剧照 片方供图

  《南方有乔木》剧照 片方供图

  从1998年到2018年,网络文学在中国走过了20年的历程,从最初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现在的《三体》等,日渐规范的网络文学不仅变革了书写和阅读方式,还成为影视剧的创作源头。以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来看,《南方有乔木》《一路繁花相送》均改编自网络文学,而此前大热的《琅琊榜》《欢乐颂》等背后都有网络文学的身影,尚未播出的《如懿传》《不负如来不负卿》等也改编自红极一时的网络小说。在这股潮流之下,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又有哪些值得总结和思考的现象?

  网络文学成为重要取材地

  昨天下午,作为“中国网络文学20年研讨会”重要内容之一的“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名单在上海市作协大厅发布,而整个榜单20部作品中已有多部被搬上荧屏或即将搬上荧屏,包括《鬼吹灯》《步步惊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斗破苍穹》《悟空传》等。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成为影视剧的重要取材地。

  事实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出现过一次文学改编影视的热潮。影视与文学大规模碰撞的火花,绽放出特殊的合作模式与商业潜力。时过境迁,当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的浪潮又一次来临之时,领军者摇身变成了网络文学。

  西安一位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强势IP的网络小说拥有庞大的书迷粉丝,为改编后影视作品提供了收视保障。以电视剧《如懿传》为例,其原著小说持续畅销,被书迷追了五年,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尚未开拍,就已问鼎过多个“最希望被改编成影视剧的网络小说”榜单。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自然也容易拿到投资、邀请到优秀的演员,所以《如懿传》从拍摄之日就备受关注,至今依然引得观众翘首以待。

  改编作品也频频被指毁原著

  然而越是经典的文学作品,被改编的容错率就越低,被“封神”的网络小说也是同理。网络文学虽然为影视剧提供了巨大的改编源头,但影视剧公司同样也承担着高风险。虽然有《琅琊榜》《甄嬛传》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也有一批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被网友批得“体无完肤”。《青云志》《择天记》《盗墓笔记》等都被书迷评价“毁了原著”。

  “毁原著”的改编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作品从设定到故事情节的改动极大、面目全非,更像是借IP之名完成的一次衍生创作,譬如《择天记》《盗墓笔记》就是这种情况;第二种情况则是人物形象的崩坏,将小说原著中血肉饱满的人物扁平化、脸谱化,《杉杉来了》就被观众质疑因选角问题致使人物脸谱化;还有影视剧的粗制滥造,如此前备受观众质疑的抠图问题,也是导致网友不认可的原因。

  从关注爱情到关注社会

  网络文学发展20年,有优秀的作品出现,但不可否认,也出现了一批不那么严谨的作品,如此前风靡网络的修仙、灵异、玄幻、穿越的作品。如果说前几年,电视剧出品方更多选择一些大热的网络小说,因为更考虑到这类小说“自带流量”,但近两年则呈现了一个全新趋势,就是改编剧也开始关注社会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小说改编为电视剧的主要目标人群在“85后”到“95后”之间,因为这个年龄段人群的成长伴随了网络和网络文学的兴起,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作品也主要迎合这部分人的品位,他们喜欢什么就拍什么。随着“85后”到“95后”人群的成长,他们也开始结婚生子,面临生活、工作种种压力,他们关注的问题也从爱情到社会各个方面,未来可能还会更多关注政治和经济问题,改编剧类型也会随之变化,《南方有乔木》等关注青年创客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记者张静 实习生胡旭静

编辑: 晓凡

网文改编影视剧盛行 是相得益彰还是毁了原著?

网文改编影视剧盛行 是相得益彰还是毁了原著?,西安一位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强势IP的网络小说拥有庞大的书迷粉丝,为改编后影视作品提供了收视保障。虽然有《琅琊榜》《甄嬛传》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也有一批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被网友批得“体无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