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历史风貌建筑变身交响音乐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2018-03-24 09:3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陆文军、吴霞)位于上海徐汇区的风貌建筑“宝庆路3号”曾是“染料大王”周宗良的宅邸。如今,这座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风貌建筑,通过全新模式创建了国内首家交响音乐博物馆,并于4月免费对公众开放。

  “宝庆路3号”占地面积4750平方米,绿化面积3130平方米。2006年,国有企业上海地产集团经市场拍得。当时,庭院破败杂乱,内部格局和建筑外立面均受到破坏,木构架遭受白蚁侵蚀,多处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专家论证,上海地产集团启动了保护性修缮计划,在保护的同时进行合理利用,提升建筑消防性能和使用舒适性能。

  通过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档案梳理,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交响音乐博物馆目前已经拥有300余件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的珍贵展品,涵盖手稿、乐谱、乐器、唱片、书籍、信件、节目单等内容。

  博物馆利用互动游戏装置、全息投影装置,供参观者自主探索交响乐的世界,跟随莫扎特和贝多芬畅游,发现不同乐器的魅力。与此同时,博物馆还将与专业团体、专业人士等合作,在展览之外拓展博物馆功能,以讲座、沙龙见面会等多种形式的普及活动,循序渐进地传播音乐文化、建筑文化。

编辑: 杨祎

上海:历史风貌建筑变身交响音乐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上海:历史风貌建筑变身交响音乐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位于上海徐汇区的风貌建筑“宝庆路3号”曾是“染料大王”周宗良的宅邸。博物馆利用互动游戏装置、全息投影装置,供参观者自主探索交响乐的世界,跟随莫扎特和贝多芬畅游,发现不同乐器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