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稀有剧种东宝梁山调唱响巴黎

2018-03-01 08:0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记者张曼)中国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梁山调剧团27日晚在法国塞纳河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专场演出,以独特的唱腔和板式表演了自编剧目《光王私访》,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东宝梁山调属板腔系统的地方戏剧种,是中国稀有剧种之一。乐器以“胖筒筒”(瓮胡)为主,表演行当分生、旦、净、丑四大类,声腔为“咿咿腔”,于2009年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光王私访》改编自民间故事传说,讲述唐宣宗(封号光王)皇帝到民间微服私访的故事。为了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剧种,演出前剧团成员现场演示了脸谱绘画。

  凭借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编排,《光王私访》得到法国观众的一致赞赏。法国观众埃丝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看中国戏剧表演,整体演出充满诗意,让人体会到戏曲的美感。”

  剧团团长胡必莲向记者介绍说,她父亲胡士斌生前表演梁山调长达近80年,自编节目100多出,2009年获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自己随父学艺,2006年组建了东宝区梁山调剧团,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这一剧种。

  胡必莲2017年曾率团到法国巴黎市第三区区政府、奥尔良市等地演出。她说:“那是首次走出国门演出,反响非常热烈,这也鼓励我们继续将梁山调打造为地方特色名片,让世界了解这一传统剧目。”

  据悉,剧团随后将前往意大利菲洛特拉诺市演出。

编辑: 晓凡

中国稀有剧种东宝梁山调唱响巴黎

中国稀有剧种东宝梁山调唱响巴黎,中国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梁山调剧团27日晚在法国塞纳河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专场演出,以独特的唱腔和板式表演了自编剧目《光王私访》,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