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国立京剧首秀 众星《穿越吧》为国粹“代言”

2018-01-09 07:53:00来源:新华网

  

   昨晚(1月7日),张国立率宋小宝、常远等众星穿戏服画脸谱,亮相四川卫视《穿越吧》(节目原名《咱们穿越吧》),盛启“徽班进京”压轴大戏。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跑龙套到演配角,穿越家族3天呈现9个剧种、26出戏,尽显百年京剧的魅力:京剧国粹,当之无愧!

   宋小宝叫板耍大牌的“名角儿”,张国立变身反派“座山雕”

   本期,宋小宝跪地伺候扮演“名角儿”的助理,引发网友一片热议,让人联想起当下屡屡发生的明星耍大牌事件。宋小宝、黄小蕾身份大反转,变身“傍角儿”职场小白,端茶倒水、跪地捶腿。面对两位“名角儿”的百般刁难,宋小宝气不打一处来,当着班主张国立的面不服气地争辩道:真有能耐拿出来,我们自然敬着,这还什么都没有,进屋就装角儿。

   战火一触即发,张国立一边稳住小宝情绪:“角儿身上有玩意儿,我们就应该虚心学。”一边自称是“角儿”的常远:“角儿应该是什么做派?”却不想常远一句 “我做人那是个角儿,做戏我啥也不是” 幽默化解了这场口舌之战,而言外关于“戏德、人品”之意也引人深思。

   戏内有忧,戏外有患。在最新一期中,戏班无端遭遇强权的暴力挑衅,张国立为保住戏班规矩,以一出“从未演过的新戏”对赌强权势力,别出心裁跨时代排演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戏中,张国立首挑头号反派配角,变身土匪“座山雕”,唱念做打有板有眼,喜笑怒骂过足戏瘾,让戏外的观众看得那叫一个过瘾。

   常远冯雷陷选角“潜规则”,众星为国粹京剧“代言”

   徽班进京在即,穿越家族紧张排演压轴大戏《龙凤呈祥之甘露寺》,挑战刘备迎娶孙尚香的经典选段。为此,戏班开启全员选角模式,却无意中暴露了京剧严苛的选角“潜规则”。张国立主动让出主角,甘演配角孙权;宋小宝艺能感十足,再演戏中丑角;而有意自荐出演常胜将军赵子龙、大帅哥刘备的冯雷和常远却意外引起了争议,一个是被嫌太胖,一个是颜值遭质疑。无奈之下,冯雷最终只得答应突击减肥来拿下角色,而常远则因“硬伤”错失了刘备一角。

   3天的穿越之旅,从干零碎活、跑龙套到演配角,众星对京剧的态度和感情也在不经意间发生变化。就像常远所说:“我慢慢地发现,真的要好好去学,尽我所能地把它做到最好。”虽然出演的只是一个配角,但众星从内心深处去重视、愿意为这一台台的戏付出努力。正如宋小宝所感:能这样感受京剧特别开心,把舞台交给专业老师,咱踏踏实实当个配角,做得很对。

编辑: 晓凡

张国立京剧首秀 众星《穿越吧》为国粹“代言”

张国立京剧首秀 众星《穿越吧》为国粹“代言”,   昨晚(1月7日),张国立率宋小宝、常远等众星穿戏服画脸谱,亮相四川卫视《穿越吧》(节目原名《咱们穿越吧》),盛启“徽班进京”压轴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