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盟驻邕使节及留学生举办“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

2018-01-08 08: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盟驻邕使节及留学生举办“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

  图为来自广西歌舞剧院的演奏家首先用中国民族乐器依次演奏了《南海姑娘》、《占巴花之歌》、《海鸥》、《星星索》、《茉莉花》等东盟十国和中国的民族歌曲。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1月6日电(记者 杨陈)“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新年,虽然很想念家人,但是在这里能听到家乡的音乐,跟许多同胞和东盟各国的年轻人一起庆祝新年,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来自广西外国语学院的泰国留学生高帕静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由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南宁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在南宁举行。活动邀请到马来西亚、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的外交使节及留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

  图为东盟留学生在“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展示各国歌舞。 杨陈 摄

  在音乐会上,来自广西歌舞剧院的8位演奏家首先用中国民族乐器依次演奏了《南海姑娘》、《占巴花之歌》、《海鸥》、《星星索》、《茉莉花》等东盟十国和中国的民族歌曲。当泰国民歌《相思河畔》的旋律一响起,来华留学已有三年的高帕静一下湿了眼眶。“往年新年都是放假回家,与家人一起过,今年只有我一个人过,有些孤单。不过还好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对我都非常友善亲切。新的一年,希望一切顺利。”

  在歌曲中化解乡愁的还有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黄奕瑞。在他看来,没有什么艺术形式比音乐更能够碰触一个民族的灵魂。“音乐和舞蹈既是属于民族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我们期待通过音乐会上的音乐和舞蹈,把我们国家的文化魅力展现在大家眼前,让东盟国家的艺术风情浸入中国民众的心扉,从而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和理解,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和文化合作,共同分享开放包容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图为东盟留学生在“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展示各国歌舞。 梁翔宇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高雄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一湾连七国。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音乐会,加强双方文化交流,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并借此机会向在广西的留学生和东盟使节致以新年祝福。

  广西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前沿窗口,也是东盟国家学生到中国留学的热门省区,双方留学生交流人数达到双向过万人。在当天的音乐会上,来自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留学生代表,亦身着各国的特色民族服饰上台表演。大家载歌载舞,在异国他乡共同祈愿2018平安顺利。临近尾声时,广西艺术学院越南籍留学生清莊和何氏梅的《浮萍流云》歌伴舞表演,还将中国民谣《送别》融入到越南民歌之中,更是引发在场观众共鸣,掀起晚会高潮。

  图为广西艺术学院越南籍留学生清莊和何氏梅展示《浮萍流云》歌伴舞表演。 韦恬 摄

  在谈到为何在博物馆举办此次音乐会时,南宁市博物馆张晓剑表示,南宁是广西的首府,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自古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打上了兼容开放的文化烙印。我们希望将文物的静态文化与音乐的动态文化相结合,以此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文化交流,推广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增进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的理解与认识。(完)

编辑: 晓凡

东盟驻邕使节及留学生举办“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

东盟驻邕使节及留学生举办“走近东盟-2018新年音乐会”,图为来自广西歌舞剧院的演奏家首先用中国民族乐器依次演奏了《南海姑娘》、《占巴花之歌》、《海鸥》、《星星索》、《茉莉花》等东盟十国和中国的民族歌曲。图为广西艺术学院越南籍留学生清莊和何氏梅展示《浮萍流云》歌伴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