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持续引爆荧屏

2018-01-05 08:05:00来源:新华网

   在全国电视观众会心的欢笑中,由演员孙涛、邵峰等领衔主演,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独创的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已经在荧屏播出了四季,走过一年半的时光。“老范”、“老米”两口子和三个“米粒儿”女儿、两个女婿组成的一家子,已成为全国电视观众耳熟能详、不可缺少的“欢乐一家”。

   这部由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独创的小品剧,每期包含4个小品,每个小品时长约15分钟。在与观众见面的四季节目中,《欢乐饭米粒儿》以小品剧的模式串联叙事,选取“勺把儿碰锅沿儿,柴米配油盐”的日常生活主题,让身边人来讲述身边事。

   精湛的表演技艺“加持”下,无论是“老戏骨”还是“新生代”演员,都避免了“浮夸”式表演方式,为观众带来亲切感与代入感,似乎电视上的“老米家”就是生活中的“自己家”。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的琐事、真情,就是故事的切入点,受众在视觉亲切之余,产生强烈的代入性与共情感,实现了节目“从小家到大家”的诉求,以“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在家长里短中,透视时代密码,传递正能量……用“欢笑”来包裹更为广博的时代内核,以工匠精神游刃有余地进行创作和表演实践,是这档小品剧获得持久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坚持下,《欢乐饭米粒儿》对于“优质喜剧”进行了自己的诠释。

   “减肥”是时下广为关注的话题。在《欢乐饭米粒儿》以“减肥”为主题的一期节目中,偷偷跑出来吃烧烤的老丈人,先后遇到女婿的阻拦,“到手的肉”还被小女儿的追求者抢光——原来,为了陪老丈人减肥,大家达成协议“集体禁肉”且相互监督,才产生了“抢肉”之举。

   滑稽的肢体语言、密集的“包袱”冲突之下,除了“逗你一乐”,还隐藏着“孝道”这个亘古不变的道德主题。“米粒儿家族”为你带来“哈哈笑”的同时,“向善尽孝”的核心价值观也得以入耳、入脑、入心。

   从艺术哲思的层面看,这档小品剧不仅包容而大度,还将时代折射于表达场域中,以四两拨千斤的表现技巧,展现生活的智慧。短小精悍的故事中,充满高潮迭起的情节反转,在“欢乐减压”的同时,还有着关照现实的力量。

   在以“份子钱”为主题的小品《红包旅行记》里,主演孙涛那一句:“我们不能用红包的厚度,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时间更是成为网络金句,引起众多网友共鸣。立足于生活的选题,使节目的创作格局得以不断拓宽,良好的社会风气得以倡导、传递。

   无论行路多远,“家”这个温馨的港湾,是人生最为常态的归宿,也是艺术创作最易产生共鸣的点位。在《欢乐饭米粒儿》节目中,虽然每期节目各有各的表现主题,但整体以“家温暖”脉络贯穿始终,使其成为有发展、有线索、有逻辑关系的“剧”,并且将各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新奇创意云集在一个小家庭中。

   匠心打磨、悉心呈现的好剧目,总会得到受众的普遍认可。《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不但首播时,收视率节节攀升,而且元旦小长假的12月31日和1月1日,每晚三个小时的十个小品连播依然受到观众的热捧,小品剧散发的艺术魅力,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一些卫视重金打造的跨年演唱会。

   这部以小切口、多角度、多元化观察社会的独创小品剧,让喜剧不再是“闹剧”和“低俗”的代名词,逐渐以“一股清流”的姿态,走向主流收视舞台。受到时代的感召,在“米粒儿家族”的房檐下,一群有趣的灵魂在此聚首,用热情唤醒微笑,娓娓道来之间,让“笑”拥有了更为广博的内涵。

编辑: 晓凡

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持续引爆荧屏

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持续引爆荧屏,在全国电视观众会心的欢笑中,由演员孙涛、邵峰等领衔主演,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独创的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已经在荧屏播出了四季,走过一年半的时光。受到时代的感召,在“米粒儿家族”的房檐下,一群有趣的灵魂在此聚首,用热情唤醒微笑,娓娓道来之间,让“笑”拥有了更为广博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