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电影盘点:新老导演齐头并进 多元需求愈加凸显

2018-01-03 07:48: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7中国电影盘点:新老导演齐头并进 多元需求愈加凸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回首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多个现象引人关注: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50亿元,《战狼2》强势创造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二十二》成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纪录片,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罕见杀进年度票房前十,《芳华》直到最后一天跻身年度票房前十……

  业内分析指出,在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的第16个年头,电影市场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渐趋成熟,新老电影人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创作态势,观众的多元化观影需求更加凸显。

  《芳华》上演年度冲刺 《战狼2》依旧强势领跑

  2017年末的中国电影市场,就像一部精彩电影,不到最后一刻结局始终扑朔迷离。12月30日,《寻梦环游记》挤掉《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成为年度票房第十;12月31日,《芳华》以11.87亿元不但跻身年度票房前十榜单,更超越《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位列第八,再次挤下《寻梦环游记》。

  综合国家电影资金办等机构2018年1月1日的数据,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前十榜单上,国产片占5部,票房占61%。

  2017年,《战狼2》无疑是一部超级现象级电影,上映12天后便超越《美人鱼》,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最终以56.8亿元收官。

  业内分析认为,《战狼2》的成功,既包括国际局势及建军90周年等外因,又包括创作上“中体西用”的内因:有着好莱坞大片式的情节结构、惊险场面、紧张节奏,并用好莱坞手法塑造了一个“不死的”中国超级英雄。

  年度票房前十榜单上,第二至五的是《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六至十位是:《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摔跤吧!爸爸》《芳华》《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金刚:骷髅岛》。

  值得注意的是,10部影片中,6部是续集或有同题材前作。业内分析认为,续集电影往往因为前作的良好口碑积累了大量影迷,其故事类型、演员阵容的可预期性,往往较新题材更吸引观众。而原本续集创作一直孱弱的国产电影,近年来也开始发力,《战狼2》《西游伏妖篇》无不是在前作良好口碑的基础上赢得了人气。

  此外,本年度票房前十榜单中,罕见地杀进一部非好莱坞进口片。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指出,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有着深厚的印度本土烙印,却一改过去印度电影的歌舞风格,直击性别歧视等现实矛盾,彰显出新世纪以来印度电影工业的创新成果。

  老将新兵齐发力 商业艺术两不误

  纵观2017年国产电影,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在弘扬主旋律、尊重商业规律、表达艺术追求之间寻找平衡,尤其《建军大业》《空天猎》《战狼2》《十八洞村》等主旋律影片,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这一年,多位华语重量级导演奉上新作。春节档,徐克和周星驰联手带来《西游伏妖篇》;暑假档,刘伟强携《建军大业》完成“建国三部曲”;国庆档,王晶《追龙》上映;11月,吴宇森以《追捕》回归枪战动作题材;年末,冯小刚《芳华》和陈凯歌《妖猫传》开启贺岁档。

  有评论认为,《芳华》表现了大时代下普通人物的命运,具有真情实感和人性关怀,同时显示了导演艺术探索的成果。《妖猫传》是陈凯歌在《霸王别姬》之后持续高开低走的一次轻微反弹:用中国美学展现出一个追求自我价值和生命飞扬的审美化的大唐气象。

  两片正式公映时间相差一周,首日票房分别为7558万元和7381万元,难分伯仲;但首周票房,《妖猫传》就只有《芳华》的六成,后劲乏力。

  在老一代导演发力的同时,新一代导演同样展现出市场活力。吴京的《战狼2》强势领跑;宋阳、张迟昱打造出票房22亿元的年度票房季军《羞羞的铁拳》;韩寒的《乘风破浪》以冷幽默和热血青春收获10亿余元票房;路阳的《绣春刀Ⅱ:修罗战场》2.6亿多元票房是前作的2倍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指出,新生代导演往往比父辈导演更自觉地在商业诉求和艺术表达间求取平衡,从而提升中国电影整体竞争力。

  小成本电影又现黑马 多元需求日益旺盛

  2017年,小成本影片除继续在艺术探索上深耕,同时也闯出几匹票房黑马,在收获艺术性赞誉的同时获得了市场认可。

  “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最初仅有1.5%的低排片率,但随后得到大批观众和网友推荐,最后以1.7亿元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传统纪录片。专家指出,影片激发了观众的敏感神经,相关题材电影的缺乏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

  另一部小成本影片的成功或许更有市场借鉴意义。探险题材故事片《七十七天》被精准投放给户外爱好者、文艺青年这一目标受众,加上请来一众明星推荐,经过多轮排片率上扬,实现了长线上映,票房也突破了1亿元。

  同日上映的《相爱相亲》,虽被认为艺术质量更胜一筹,但排片空间逐步下降,终在上映一周左右失去市场空间,只收获1800余万元票房。此外,《嘉年华》《不成问题的问题》《八月》《老兽》等口碑不错的小成本影片,也都未获得理想票房。

  分析人士指出,小成本影片想要斩获理想票房,一个基本条件是表达不能太过个人化。金逸珠江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说,关于爱情和亲情思考的小情怀,终究敌不过展示信仰和追求的大场面。

  电影《七十七天》出品人、德丰影业董事长李纪丰说,近年来,中国观众对电影多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些有艺术思考、人文情怀,有信仰、激情,尊重内容、尊重观众的作品,才能真正在市场上立足。

编辑: 晓凡

2017中国电影盘点:新老导演齐头并进 多元需求愈加凸显

2017中国电影盘点:新老导演齐头并进 多元需求愈加凸显,综合国家电影资金办等机构2018年1月1日的数据,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前十榜单上,国产片占5部,票房占61%。2017年,《战狼2》无疑是一部超级现象级电影,上映12天后便超越《美人鱼》,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最终以56.8亿元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