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开门迎客 汇聚齐白石等大师作品

2018-01-02 07: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开门迎客汇聚齐白石等大师作品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日电 (郑莹莹 姜煜 郁玫)“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近现代大师馆、油画馆、古代石雕馆、海上画派馆、雕塑馆、翡翠馆、精品翡翠馆、文房古玩馆、玻璃艺术馆、临展馆这十大展馆,定位集展览、学术、收藏于一体;拥有书画、雕塑等各类珍稀藏品4万余件。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 申海 摄

  其中,近现代大师馆展示了五十余幅书画作品,它们出自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举足轻重的10位大师之手,即:林风眠、徐悲鸿、刘海粟、张大千、潘天寿、齐白石、李可染、吴昌硕、傅抱石、黄宾虹。这十位大师曾在“中西融合”中开拓崭新面貌,获得大众赞誉。

  知名文化学者丁一在受访时表示,东、西方文化有很多碰撞、融合之处,比如中国人熟悉的梁祝、孔雀东南飞的故事,跟同一个时期莎士比亚笔下的那些故事,都产生过相似的冲突。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 姜煜 摄

  他说,“近现代的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可以说是寥若晨星的大师,跟毕加索他们也是几乎同时代;我们在这里寻找的,正好是这种同时代东、西方文化下的融合。”

  据馆方介绍,除了中国近现代大师,该博物馆还将在临展馆引入国外一些知名大师的画作,以飨此间市民。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 申海 摄

  另外,“海派”也是该馆的亮点之一。海派绘画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根植于江南地区传统的吴越文化,并且融入了来自西方各国文化,逐步形成属于上海的独特文化。

  该博物馆的海上画派馆,展示陈列了从清末民初到当代的五十多位海派艺术大家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较为客观反映了上海的中国画传承发展的脉络。

  金刚博物馆执行馆长鲍丽丽透露,金刚博物馆还致力于收藏搜救徽派的古建筑,“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修复修缮了五百余套徽派的古建筑,并且我们还在做专业挖掘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建筑文化,更加立体地展示中国的文化魅力。”(完)

编辑: 晓凡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开门 汇聚齐白石等大师作品

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开门迎客 汇聚齐白石等大师作品,“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上海最大民营博物馆”金刚博物馆1日开门迎客,全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