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果国宝会说话》何尊海报展国之重器

2017-12-26 07:59:00来源:新华网

   12月24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曝光了一张国宝何尊的海报,其大气简洁的字体设计,庄严肃穆的国之重器图像,“何以为尊,我有中国”一语双关的文案内容一展大国风采和华夏豪情。但“我有中国”里面的“中国”一词与我们当今的祖国中国是否是一个意思呢?2018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将揭开“中国”的秘密。

   何尊作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是中国西周早期一个名叫何的西周宗室贵族所作的祭器,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收藏于中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身为三千多岁的“老古董”,它自身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影响深远,其尊身底部所记载的12行122字铭文,可谓字字如金,其中不仅首次出现了“德”字,体现了周朝以德治国的理念,更是首次出现了“中国”二字。

   在华夏民族形成的初期,由于受天文地理知识的限制,人们总是把自己的居域视为“天下之中”,即“中国”,而称他族的居域为东、南、西、北四方。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副院长认为,在古代,“国”的本意指城、邦,并非国家;“中国”原意为中央之城或中央之邦,它并不是一个专有名词,历史上的“中国”也不等于今天“中国”的范围。那何尊铭文“余其宅兹中国”中的“中国”到底指向何方呢?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将请何尊开“尊口”解密“中国”,一展华夏豪情。

   在何尊身上,集中体现了工匠人的巧思、周朝的治国理念等丰富的信息。意义重大的“中国”一词,在千年的岁月里,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故事?见证了怎样的“国宝的诞生”?《如果国宝会说话》将用一集5分钟的时间,带领观众搭乘何尊的历史时光机,穿越三千年,领略何尊的前世今生。

   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央视纪录频道承制,分四季播出,每季25集,每集5分钟,将于2018年1月1日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编辑: 晓凡

《如果国宝会说话》何尊海报展国之重器

《如果国宝会说话》何尊海报展国之重器,12月24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曝光了一张国宝何尊的海报,其大气简洁的字体设计,庄严肃穆的国之重器图像,“何以为尊,我有中国”一语双关的文案内容一展大国风采和华夏豪情。